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倾听网络呼声 解决群众诉求 武安网络问政架起“连心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3 17:58:04
    语音播报

    倾听网络呼声 解决群众诉求 武安网络问政架起“连心桥”

    武安市群众在网上反映城区道路高峰期拥堵,武安市领导会同有关部门联合治堵。图为武安市召开城区交通综合整治动员大会,研究治堵方案。 靳雪利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靳雪利 记者白增安)今年,武安市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通过市、乡、村和市直部门的1000多个微信群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问政、理政、晒政,倾听网络呼声,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由“见网色变”到一“网”情深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过去,武安市一些领导干部认为是负面信息影响形象,想办法捂着掖着,甚至找关系删贴。由于处理方法不当,不仅伤民心招民怨,还使局部问题全局化、简单问题复杂化。

    “畅通群众网络问政渠道,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是当前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提高各级干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领导干部必须转变思想,对网上反映问题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积极回应群众期待。

    除了解决网络反映问题,武安市委、市政府还将重大决策公布在网上征求意见。为使太行山高速武安段3个出入口选址更科学,有关部门将规划建设方案在网上公开征集建议,网民热议纷纷。网民“大地”说:“让百姓参与政府的重大决策,提升了归属感和主人公意识。为党委、政府的民主决策、信息公开点赞!”

    武安市不仅重视群众在网络上反映问题,还开通了“作风环境纪委书记直通平台”和“信访直通平台”微信公众号,拓宽网络反映问题渠道。今年7月以来,武安市受理群众网上反映问题93件,解决65件,收到信访诉求9件,解决7件,回帖解释答复235条。

    武安市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流程图。该市将网络平台反映渠道和信访渠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认真解决。

    规范化处理 制度化办结

    为把网络平台反映的民生事项办实办好,武安市委制定了《关于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工作机制的通知》。按照梳理汇总、调查核实、审核把关、交办整改、媒体公示、督察督办的工作流程,建立网上留言定时阅看、分类办理、集中反馈机制和限时办结、台账登记、逐级反馈、督查通报制度,对承办意见、调查过程、回复报告等环节严格把关,必须在当天签字确认后报送网信办,承办意见在当地新媒体公开刊登,接受监督。武安市大督查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督导,推动留言办理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

    加大留言办理回访复核力度。武安市各乡镇和市直各部门都安排了专人浏览“新武安”微信公众号和“武安手机台”微信公众号留言,对涉及到自身职责范围内的问题,积极解决,并通过公众号予以回复。对反映问题办理不认真或延误的,武安市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予以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转交纪检监察部门。

    今年,武安市先后对网民反映的小区物业管理、交通出行、空气污染等多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回访复核,促使问题妥善解决。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解决群众网上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今年9月底,网友留言反映“城区学校、菜市场、商业区高峰时堵车严重”,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中午车流量高峰期,到学校、菜市场等易拥堵路段实地体验,国庆节假期与交警、城管、交运、教育、住建等部门一起研究治堵措施,仅用5天时间城区拥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对于网民留言中反映的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武安市相关部门及时作出解释,尽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网民留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网上反映“位于城区商业中心的中兴路新世纪路口应该增加过街天桥”,该市住建局委托城市交通研究机构论证,结论是近期不宜设置过街天桥,有关部门将论证过程和结果公开向网民进行说明。

    网民留言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群众反映的生活琐事,武安市尽快办好。留言版中,一位网民反映小区电梯经常坏,物业总是拖着不修。该市网信办立即按流程交办相关部门,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反映情况的网民“爱曦”说:“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以前感觉政府离我们很远,现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府勤政为民的家国情怀,为你们点赞。”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