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揭牌 首批65名研究生入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6 06:10:13
    语音播报

    西南交大唐山研究生院揭牌 首批65名研究生入学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刘禹彤)“老交大回家啦!”10月28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成立揭牌仪式暨2017年新生入学典礼在唐山市举行,这是“老交大”自1971年迁至四川后,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体回归”——唐山办学。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我国第一所工程类高等学府,土木工程、交通工程、矿冶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曾培养出以竺可桢、茅以升、林同炎等科学名家、学术泰斗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

    从唐山路矿学堂,到唐山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老交大”在唐山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1972年,学校由“唐山铁道学院”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并迁至四川峨眉办学;1989年,总校迁往成都,峨眉成为分校,后改为校区。

    如今,在唐山建设南路南侧,唐山南湖生态城自然风景区东部,虽然经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严重破坏,唐山交大图书馆地基等遗迹仍依稀可见。

    近年来,随着唐山城市的转型发展,让老交大回归的呼声越来越高。唐山校友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保护和复建唐山交大旧址的倡议,引发强烈反响,众多唐山市民在报刊、网络上归纳“唐山交大优秀学子创造的100个全国第一”,讨论如何抢救利用“唐山交通大学旧址”这一文化符号。

    特殊的渊源使得远在天府之国的西南交大仍同故土唐山始终休戚相关。1992年7月,西南交大在唐山设分校,依托唐山学院招收本科学生。2010年3月18日,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正式注册,开展各类研究生层次的高级人才培养。今年6月,西南交大党委会研究议定在唐山市建设研究生院,并力争在年内实现招生。

    如今,“老交大”终于回归。据介绍,唐山研究生院按照高起点、新模式、国际化、合作共建的办学方针,建设发展与校本部同档次、同标准办学水平的研究生院。首批65名研究生于2017年10月入学,其中博士研究生7人(含1名留学生),硕士研究生58人(含1名留学生)。学科涵盖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与物流、数学6个专业,学生将由西南交通大学的资深教授和京津冀地区高校的教授和知名企业的专家进行联合培养。目前,西南交通大学唐山研究生院已建成了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唐山研究中心等实验中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