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唐山警方抓获潜逃十年命案逃犯 一枚指纹暴露身份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1-06 14:08:48
    语音播报

    唐山警方抓获潜逃十年命案逃犯 一枚指纹暴露身份

    近日,一名十年前在上海伤人致死的命案逃犯在唐山滦南县落网。十年间,此人更名改姓流窜于多个省市,但其在滦南县注册企业执照时按下的手印,近日被当地警方提取,并依此确认其身份将其抓获。

    10月24日,滦南警方接到唐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线索指令,称上海市公安局2007年3月9日上网追逃的命案逃犯刘某,可能漂白了身份化名“吴庆正”躲藏在滦南。接到指令后,该局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抓捕小组,对逃犯展开侦查和抓捕工作。警方经过对“吴庆正”的个人信息进行细致调查后发现,此人居无定所,不仅在唐山滦南、丰南、丰润、古冶等地均有活动,还经常流窜于石家庄、秦皇岛或其他省市,这给警方确认其真实身份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为了快速核实“吴庆正”的真实身份,抓捕小组围绕其相关的社会关系及各方面信息进一步展开摸排。通过大量工作发现,“吴庆正”曾于2015年12月在滦南县工商局办理过工商执照,经营了一家建材公司并担任法人代表。但该企业已经停产,厂内无人留守,民警依旧找不到“吴庆正”的影子。

    办案民警迅速调整思路,了解到该公司虽已停产,但工商执照却没有注销,遂提取了“吴庆正”注册执照时留下的指纹信息,并在市局刑警支队的帮助下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将该指纹与犯罪嫌疑人刘某的指纹实施比对,确认两枚指纹完全相同。

    而此时,办案民警侦查发现,“吴庆正”已潜逃至西安。抓捕小组决定,以工商局提前进行执照年检、核实企业法人的名义对其实施诱捕,并于10月29日成功联系上“吴庆正”并下达了电话通知。

    10月30日下午,办案民警通过布控得知“吴庆正”到达滦南一家快捷酒店,遂迅速行动将其成功抓获。经审讯,“吴庆正”承认自己就是十年前在上海伤人致死的刘某。2006年12月,其伙同他人在上海持刀将汪某砍伤,汪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刘某已被移交上海警方。(记者 红珊 通讯员李跃安、张怀平)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