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贡献河北智慧!中国电科54所全程助力北斗三号卫星发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6 23:41:59
    语音播报

    贡献河北智慧!中国电科54所全程助力北斗三号卫星发射

    贡献河北智慧!中国电科54所全程助力北斗三号卫星发射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新华社发(杨志远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庄芳 记者张怀琛)11月5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此次任务中,中国电科54所承担了卫星生产联试、测试、上天全过程中的多个重大项目,成功保障了卫星成功发射。

    据介绍,在北斗三号相关任务中,中国电科54所提供了多套载荷地检设备,保障了卫星载荷调试的顺利进行;有效载荷星地对接设备参加了多次星地对接任务,对卫星有效载荷的功能和性能进行了严格测试把关;卫星上天后,在轨测试设备又参加了多次在轨测试任务,对卫星发射后的在轨状态进行了全方位监测。

    星间链路是北斗全球系统关键技术之一,它让卫星与卫星之间建立起稳定的连接,使几十颗卫星编织起星网,具有星间测距和星间通信功能,可提高北斗系统在全球服务的性能。此次,中国电科54所承担了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综合对接试验。这是北斗全球系统试验验证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试验结论将为星间链路的技术状态确定提供依据。自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该所星间链路综合对接团队全程参与了北斗全球工程10余颗卫星的对接试验工作。

    “完成星间链路综合对接试验,涉及到两项关键技术突破,即星间技术体制升级和运行模式的变更。”中国电科54所星星地综合对接项目总师王晓玲介绍,星间技术体制升级涉及到整个地面管理设备的硬件平台重新设计,以及发射、接收软硬件在体制上的完全升级;由传统运行模式升级为精细控制模式,也将大大增加硬件与监控通信的数据量,对系统监控和软硬件协同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承担项目的科研人员日以继夜在实验室反复调试、攻关,克服了星间链路对接设备研制过程中的多项技术难题,最终确保设备按时保质研制完成,为北斗全球系统建设贡献了河北智慧。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