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莫让家委会在“竞选比拼”中变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09:54:27
    语音播报

    莫让家委会在“竞选比拼”中变味

    □贾梦宇

    “我毕业于美国XXX大学”“我是XX大学博士”……近日,上海某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们,在微信群里做家长委员会选举自荐,他们亮出的光鲜履历让人惊叹,也让这件本来只影响几十人的“内部事务”,成为拷问家校关系的公共话题。(据《南方周末》11月6日报道)

    2012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后,各地纷纷成立家委会。作为联络学校与家长的服务组织,家委会架起了学校、老师和家长沟通的桥梁,在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和学校,家委会竞选却异化成了“名利秀”“霸气履历展”“拼爹比妈会”,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亮出最豪华“家底”,以求自己能够入选。而其中的原因,则是家长们认为入选家委会,自己孩子就能得到更多照顾,就能有更多机会在班级里担任“职务”。

    这样“竞选比拼”已经让家委会严重变味,如此“拼”出来的家委会恐怕非但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反而会干扰正常的学校教学秩序,并向孩子们传递错误的价值观念和竞争理念——变了味的家委会“竞选比拼”当休矣。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