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刘春台:一心扎根棉田的83岁老党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0:44:58
    语音播报

    刘春台:一心扎根棉田的83岁老党员

    一心扎根棉田的83岁老党员

    ——记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顾问刘春台

    刘春台(右)在田间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 王雅楠摄

    刘春台是一位棉花专家,与棉花打了一辈子交道。可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他总是将“党员”这两个沉甸甸的字眼放在自己的心坎儿上。

    “我1956年入党,从那时候起我就决心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的事业。”今年83岁的刘春台,仍奔走在棉田中,为农民无私地传授植棉技术。

    退休干部“重新上班”

    刘春台从小就喜欢棉花。到保定农校上学,学校农场统一种完棉花,分给学生业余管理。半年多的时间里,刘春台不但学会了棉花整枝技术,还自己研究出了防虫、治虫的药物。

    毕业后,刘春台留在河北农大教学试验农场工作。1976年,他调到省科技厅工作,从事农业科技管理后,一直没离开棉花。

    退休后,刘春台一直想着找一个平台,将自己掌握的植棉技术与知识继续发挥出来。2002年春,刘春台找到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的负责人卢国欣,提出了一个至今让卢国欣都难以忘怀的“要求”:“我要到你那里去工作,尽自己所能为棉农服务,我不要工资。”

    就这样,放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退休干部刘春台“重新上班”了。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顾问是他人生中一个新的角色。从那时到现在,刘春台每年有超过300天的时间都在服务“三农”一线。

    下乡是个辛苦活儿。长途颠簸,天气炎热,不能正点吃饭;要一块地一块地地看苗情、查虫害、找原因;一个村一个村地给棉农讲课,有时一天讲六场,夜晚还要加一场……

    刘春台说,退休前他从没有使用过电脑,是到了国欣总会后开始使用的。为了传播植棉技术,他用电脑写作,用网络群发。几年来,他所看的书籍、资料,所写的文章、材料,超过了前几十年的总和。他说现在最缺的就是学习的时间,新技术日新月异,稍不留神,就会落伍。

    在国欣总会,人们都习惯于喊他“老刘总”,因为他曾经是原河北省科委的副总农艺师。“刘总是一座富矿,他的故事太多了。”卢国欣对老人家赞不绝口,“他是80多岁的年龄、50多岁的身体、20多岁的激情。在棉花种植技术推广和对棉农的技术指导工作上,老人家以一当十。”

    把知识和心都给了农民

    “能在棉田待上一天、和人聊一天棉,是我最开心的事。为棉我不停地看、不停地照、不停地想、不停地写、不停地说、不停地干,我就想着能帮助棉农做点什么。”刘春台说棉花生长期长,受天气影响大,病虫等灾害多,不可预见、不可控因素多,技术较难把握,但唯其难才越需要探索。

    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方便指导农户,刘春台自己种植了棉花试验田。只要不下乡,他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到这片离住地三公里的棉田里,一忙就是几个小时,记录数据,察看新变化。

    刘春台每到一个棉区,总能和棉农打成一片。不管几点到村里,刘春台总是先到当地的棉区观察一番,结合棉区的具体情况再给棉农们讲解植棉的知识与技术。他始终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去年,到山东一个县讲课,赶上阴雨天气,别人劝他改天再讲,可刘春台却说:“我不能让棉农等着我。”等到达目的地,刘春台看到二三十人打着伞在雨中等他,特别感动。冒着小雨,刘春台先去山里看了棉花的生长情况后,给棉农们传授了植棉的技术。

    刘春台为了能把自己学到的东西第一时间传递给棉农,当天无论多晚都要把文章写好发出去。2009年,他注册了一个“农民互联网”网站,坚持天天发文,使植棉技术和知识更广更快地传播。他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却是感动。“你不要一个人写作到天亮。”“和你在一起,我感觉我的知识和植棉技术提高很快。对你的感恩心情,我无法用语言表达。”“听了刘总的技术讲座,觉得很实际。这样的讲座对我们棉农真是太重要、太难得了。真是胜读十年书。”……15年间,刘春台收到的手机短信、书信、网上留言1.9万多字,他被这些朴实而可爱的农民感动着,激励着。

    一直走在奉献的路上

    刘春台对棉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许:“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三农’工作大有可为,棉花发展大有可为。”刘春台说,农业科技推广单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下一步他将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方式,多多依靠各类组织,建立更多农技推广队伍,把知识和技术传递到更多的农户手中。

    此外,刘春台还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许下的诺言。他和老伴已经做了公证,去世后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他还拿出10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到党支部。“我希望这笔钱能作为党支部的一项流动资金,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北省老有所为十大金色之星……这些年来,刘春台获得了诸多荣誉。对此,刘春台说:“这些荣誉我并不看重,我最在意的是在有生之年多为棉农作些实事!”(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