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第一座使用人民币的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7:00:17
    语音播报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第一座使用人民币的城市

    1948年12月6日,《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发表短论《庆祝中国人民银行成立》,次日又在头版发表新华社社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币》。几天后,《人民日报》又发表了记者夏景凡撰写的报道《新币发行的头一天——石家庄街头特写》。

    石家庄是第一个使用人民币的城市。

    在位于小灰楼一楼的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科办公室,讲解员向记者转述了报道中记录的第一套人民币发行时情景:1948年12月1日8时,人民银行发行科的石雷等人将首批人民币从库房取出,将其中一部分交给前来取款的平山银行行长,另一部分送往当时位于石家庄南大街的石家庄分行。

    银行早上一开门,就有人挤进去争着看新币的样子,取款的人都要求给搭配一部分新币,营业员忙得应接不暇。人们拿到新币时,总是看了又看,爱不释手。有人取了新币,往腰里一装,满面笑容地指着自己的口袋说:“看,这有多方便!”

    据记载,为了让这批人民币顺利发行,当时石家庄市的各个公营贸易公司和商店事先都调拨来大量花色品种齐全的商品,市场一片热火朝天,欢欣鼓舞。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