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旧城在科学规划中新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7:04:38
    语音播报

    旧城在科学规划中新生

    1953年7月筹建,1958年在石家庄落成的华北制药厂。

    1949年颁布的《石家庄市建筑区划暂行规则》。

    1947年11月12日,经过最后的激烈战斗,石家庄解放了。改旗易帜瞬间完成,然而一座城市的重生却非朝夕。

    历经战火的石门市满目疮痍,1948—1949两年时间,基本清除了战争废墟,市政公用设施恢复,之后,城市经济建设被提上日程。

    1949年11月1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颁布的《石家庄市建筑区划暂行规则》,或可视为新城市规划建设的序曲。1950年,第一期城市规划方案编制,石家庄从此走上了科学建设发展的道路。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岚 通讯员 王宝松

    新城市建设的序曲

    石家庄经过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留下来的是一座以军事设施为主,碉堡林立、壕沟纵横、破烂不堪的城市。解放后大概两年时间,随着市政公用设施逐步恢复,城市正常运转,城市的规划建设也被提上了日程。

    在老档案中,有这样一份布告——1949年11月1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颁布《石家庄市建筑区划暂行规则》,其中明确,平汉路东部为工业区;以中华大街为行政中心区主要干道,中华大街以西至维新路南至自强路北至平安路之区域为行政中心区;平汉路以西除行政中心区以外,均为商业区。

    同时还提到,强烈燃烧性及易燃性物品之制造厂及仓库等有碍公共卫生安全之工厂、仓库及处理场所由建设局指定市较远地区始得建设;屠宰场、家畜场、污物处理场不得建设在居住区等。

    对于这份布告,在石家庄规划史中鲜有提及。75岁的原省政协委员、高级规划师刘运琦认为:“这份布告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刚解放时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的混乱,由于前期工作缺乏,暂行规则只是提出了市区功能分区和初步的规划设想,并无更具体详实的配套方案,尚不能称之为规划成果,但它对之后第一期城市规划提供了基本依据。”

    城市规划发端

    石家庄市真正的城市规划要从1950年开始,这一切绕不开一个人,王子兴。

    今年已82岁高龄的原省建委常务副主任、高级城市规划师雍嘉晰,当年曾经与王子兴共事,并听王老回忆过往事。

    雍嘉晰说,石家庄解放后,王子兴随市长进城,任市政府秘书。后来,他从秘书岗位调去搞城建,还跟朱德总司令有关。朱总司令到石家庄视察时,看到刚解放的石家庄到处是战后痕迹,对随行的市领导说:“一定要把全国解放的第一座城市恢复建设好。”这时,建设局长臧伯平指着一旁的王子兴向朱老总“求援”:“王子兴同志是天津国立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尖子生,搞城市建设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才,向市长要了几次不给。”

    在朱总司令的“帮助”下,1948年9月,王子兴被调至建设局任副局长,兼任烈士陵园筹建办公室主任。

    解放初期城市市政建设的任务,首先是清除废墟,对市区石头街路面、排水等进行维修、养护。1950年,第一个城市规划方案编制,经济建设恢复,石家庄迈开了科学建设发展的步伐。

    根据石家庄市规划志记载,石家庄第一个城市规划方案就是由王子兴执笔的,张又新市政专员协助。

    桥西桥东连通

    第一期城市规划方案规划之初,重点是发展桥西,工业占比较少。此后短短几年里,诸多机遇垂青石家庄,石家庄市工业发展定位也逐渐明晰。刘运琦认为,这并非完全是历史的机缘巧合,它与石家庄重要的地理位置、政治地位息息相关。

    1952年,国家重点工程棉纺联合企业在石家庄开始选址。

    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石家庄被国家列为“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城市之一,在国家确定的156个重点工程中,在石家庄选址建设的就有三项,即大型联合棉纺厂、华北制药厂和热电厂。

    随着国民经济和交通事业的发展,石家庄铁路交通枢纽的地位越来越突出。除此之外,当时河北省省会也决定由保定迁到石家庄。尽管后来未能如期实现,但对石家庄发展也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期总体规划几经修改,石家庄作为我国第一批轻纺工业基地的城市定位已比较明确。”刘运琦介绍,1954年10月,总体规划做出重大变更,把市中心由桥西移到桥东,其理由是城市发展不受铁路限制,减少铁路对城市分割的影响,争取较好的卫生条件和交通条件。

    此方案于1955年2月经国家建设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式批准,石家庄城市建设开始进入有计划、有重点的发展时期,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也由此揭开序幕。

    奠定发展基础

    雍嘉晰坦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石家庄现代城市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时期。此间,石家庄的工业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全是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进行的,尤其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是石家庄市政建设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曾被誉为国内规划实践的典型。

    在“一五”期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中,根据这一方案的总体规划和近期建设安排,石家庄开辟市区道路和桥梁,主要在京广铁路以东开辟和新建了建设大街、和平路、长安路、光华路、广安大街、体育大街等街道,搭建了很好的城市建设的“骨架”。

    雍嘉晰拿和平路举例说,棉纺、华药、电厂等企业都沿线布局,人流在南建宿舍生活区,物流在北沿光华路建铁路专运线,当时已经显现了石家庄现代工业城市的雏形。“第一期规划方案在国家规划专家指导下,站位较高,科学合理,不仅对近期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远期发展也留有了余地。”雍嘉晰认为,这一方案为石家庄今后的城市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二个、第三个五年计划以及以后一段时期内的城市发展基本保持了此次规划中的总体布局和功能分区。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