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名校是一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7:29:4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名校是一家

    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前副校长李占功介绍,正定一中、石家庄市女子中学(今17中)、石家庄市师范学校(今15中)、石家庄市第二中学,还有北京101中学等,这些学校建校之初,师资力量几乎全都自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一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7年的石门鹿泉中学,校址在今一中东侧,后来停办。随后石门私立初级中学建立,1937年被日伪占领后停办。

    一中现在的校址以前是“赵家坟地”。1938年,日军在此建立了日本第一国民学校、日本女子职业学校。1945年日本投降后停办。1946年,石门市立女子家事职业学校(1943年建立,原址在新开路)迁到此处,改名为石门市立第一初级女子中学,后改为石门市立女子中学。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18日,军管会接管了石门市7所中等学校:河北省石门初级商业学校、河北省私立石门初级中等学校、河北省私立建国初级中学、石门市立中学、正定联合中学、河北省中学进修班和石门市立女子中学。委派刘星华筹办石门联合中学。

    1947年11月24日,新的人民政府宣布中等学校复课,并以石门联中的名义,通告原7所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到石门联中进行报名登记。当时共有学生1304人,教师有32人。

    1948年1月1日起,石门市改为“石家庄市”,石门联中更名为“石家庄市立联合中学”。

    1948年3月,联中分出部分师生,组建石家庄市女子中学和石家庄市师范学校,联中同时更名为石家庄市立中学。

    1948年暑假前,晋察冀边区联中改建为华北育才中学(北京101中学的前身),学生中县团级以上干部直系子女留校。其余不符合条件的170余名学生编入石家庄市立中学。

    1948年9月,市立中学更名为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同时,从一中分出铁路以西的本市学生,建立了石家庄市第二中学。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