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档案解读:朱德与石家庄战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7 17:53:24
    语音播报

    档案解读:朱德与石家庄战役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朱德七律《攻克石门》

    朱德在石家庄战役前夕检阅炮兵

    燕赵都市报记者 集月音 文/图

    在石家庄老火车站北侧,矗立着一座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纪念碑由解放者雕像、碑文台、主碑三部分组成。主碑上镌刻着朱德所作的一首七律《攻克石门》:“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这也是70年前朱德亲自筹划和指导石家庄战役的历史见证。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建于1987年11月12日,这一天是石家庄解放40周年纪念日。时光荏苒,到今天,石家庄解放已是70周年了。

    运筹帷幄

    成竹在胸

    1947年6月14日,毛泽东在关于中央工委当前三项任务的指示中,明确把“将晋察冀军事问题解决好”放在了首位。针对这一任务,怎样进行攻坚战、夺取敌人盘踞的大中城市,成为朱德时刻关心的新课题。

    “石家庄地理位置重要,如同一枚楔子钉在晋察冀和晋冀鲁豫解放区之间,解放后可使得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能提高战略纵深和安全度。”西柏坡纪念馆副研究馆员王彦红告诉记者。

    当时我军虽然在大规模的运动战中取得了较大战绩,却尚无攻下大城市的经验。不过朱德等人经过青沧、保北战役后,分析认为:石家庄实际上已是陆上的孤岛,守敌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同时,朱德多次出席中共晋察冀中央局会议,同众多指战员谈话,了解干部的情况和部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调整意见。首先是恢复野战军,并选拔了指挥人员;同时成立后勤部,使野战军脱离后方勤务工作。

    1947年10月22日12时,清风店战役刚刚胜利,晋察冀野战军向中央军委发电提出了“乘胜夺取石家庄”的作战请求。10月23日,朱德、刘少奇联名致电中央军委建议批准夺取石家庄的意见。同日,中共中央军委复电,同意“乘胜夺取石家庄”的建议。

    可以看出,朱德对于石家庄战役早已运筹帷幄,成竹在胸。

    亲临前线,决策部署

    石家庄的防御工事在当时的华北屈指可数。国民党军在日军修筑了8年的防御体系的基础上,继续经营,把一个没有城墙护卫的城市,搞得碉堡林立,沟壕纵横,坚固设防,易守难攻。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朱舒坤撰文分析认为:攻打石家庄,“是我军在解放战争期间首次攻打敌军坚固设防的大城市,其产生的作战经验将对此后的战略反攻具有重要意义。朱德对这次军事行动非常重视,亲自深入前线研究解决攻坚战法。”

    1947年10月25日,朱德亲临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驻地,了解石家庄作战的战前准备情况。27日,他到安国县西北炮兵旅驻地视察,并做动员工作:“打下石家庄,可以学会攻坚战,学会打大城市。”30日,朱德参加了晋察冀野战军举行的炮兵与工兵会议,与参会人员一起讨论如何攻打堡垒、实施坑道作业、通过外壕等。

    10月31日,朱德参加了晋察冀野战军司令部召开的旅以上干部会议,在会议上,他提出“勇敢加技术”的号召。这次会议制订了具体的作战计划,对攻城和打援两个方面都作了周密部署。

    六天六夜,攻下石门

    1947年11月6日零时,石家庄战役打响了。战斗中,指战员们灵活运用总司令“勇敢加技术”的作战原则,创造出了许多新经验。比如在我军炮兵弹药数量不足时,就采用了迫击炮火力集中使用的战法,并且第一次采用了编成炮兵群统一指挥的打法,给敌以出其不意的打击。

    因为准备充分,部署周密,仅仅用了六天六夜,晋察冀大军就一举攻克了石家庄,取得了城市攻坚的首战胜利。

    攻克石家庄的第二天,朱德就给晋察冀军区全体指战员发来了嘉奖电,高度评价解放石家庄“歼灭守敌,这是很大的胜利,也是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特嘉奖全军”。回顾和展望整个时局,带着感慨和喜悦的心情,他写下了七律《攻克石门》:“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尽灭全师收重镇,不教胡马返秦关。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我党英雄真辈出,从兹不虑鬓毛斑。”

    王彦红说,攻克石门有着非比寻常的战略意义,这场战斗“开创了攻打敌人坚固设防城市的先河,提高了部队士气,扭转了过去被动防御的态势,转变为积极进攻的常态。同时解放了大块领土,我军人力和后勤保障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

    “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11月28日至12月1日,朱德再次来到野战军,在晋县侯城村召集了参加攻打石家庄的50多位指战员,总结这次战役的经验教训。

    “朱老总亲口对我连副指导员、大功功臣孙良臣说,我们过去是钻山沟、打游击,打城市攻坚战没有经验,现在大家来找经验,把它集中起来,以后我们还要打更多更大的城市。”原晋察冀军区三纵八旅二十三团四连卫生员于希贤说。

    王彦红说,朱德如此重视经验的总结,是因为:“第一,可以通过总结经验提高部队攻坚能力,在以后的战斗中减少伤亡;第二,可以通过查找不足,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改进,进一步增强部队攻坚能力;第三就是可以将成功的经验推广普及,提高整个部队攻坚的战斗力,为解放其他大城市做好充分准备。”

    12月1日,朱德在野战军干部会议上作了《打下石家庄的意义和经验教训》的重要报告。这篇报告对日后解放战争的整个战场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王聚英分析说:“石家庄当时只有区区两万余名守敌,但夺取石家庄,不仅关乎整个战局,具有军事战略意义,对我军更具有军事战术思想的开创作用,所以朱老总才称之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解放石家庄,是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城市攻坚战中的第一块实验地。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