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吕广亮:拥抱人工智能 助力创新驱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08 09:10:14
    语音播报

    吕广亮:拥抱人工智能 助力创新驱动

    □吕广亮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提出力争到203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我省要积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在创新融合、载体支撑、要素集聚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做好工作,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日益深入

    人工智能对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提高都有巨大的影响,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深入。

    从经济角度看,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将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产品,进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等;人工智能技术创新能够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让传统产业智能化,带动产业升级,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商务等;能够全方位引领技术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等。

    从社会角度看,人工智能正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是日常生活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例如扫地机器人、智能家居等,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惬意。二是社会管理智能化。人工智能技术可准确感知、预测、预警基础设施和社会安全运行的重大态势,有助于有关部门及时把握群体认知及心理变化,主动决策,显著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要看到,人工智能发展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如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等。

    从文化角度看,人工智能的影响日益彰显。一是促进人类知识传播深广化。人工智能能够解决知识的模糊性以及消除知识的不一致性,并导致知识的某些改善。二是促进人类语言便捷化。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了语法、语义和形式知识表示方法,使语言表述更加简洁。人工智能能够扩大人们交流知识的概念集合,产生更多使用起来更加便捷的新方法、新概念。三是促进文化生活多元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文化生活打开了许多新的窗口,让人们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筑牢先发优势,大力发展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在某种程度上具有排他性,因此早期构建、筑牢先发优势,对发展人工智能至关重要。目前,我省发展人工智能有着很多有利条件。比如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必然促进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利契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从我省实际看,发展人工智能应主要在以下方面着力。

    瞄准融合创新,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培育新兴业态。要把人工智能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组织、技术和效率的变革,提升实体经济水平,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一是推动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形成一批如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模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终端、物联网基础器件等新兴产业和产品。二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制造业、农业、交通、物流、商务等产业优化升级。此外,政府应率先采购人工智能产品,应用于社会公共服务中,起到正面示范作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聚焦载体支撑,激发人工智能发展动力。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大好机遇,整合利用我省有利资源,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第一,以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为载体,积极建设各类人工智能工程实验室创新创业平台,把人工智能创新平台融入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人工智能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强化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新成果转化,把更多人工智能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第二,以香河机器人产业集群等为基础,扩大人工智能领域,打造更多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新特性,统筹协调科研、资金、产业等资源要素,超前布局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展研发创新,打造全产业链条的高智力密集型产业集群。

    坚持市场导向,集聚创新要素,夯实人工智能发展基础。一是加强与掌握先进人工智能技术的机构合作,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类人才。一方面,以最大优惠力度引进掌握核心技术的机构和团队,构建人工智能技术核心体系,为人工智能广泛应用提供强大的技术基础和支持。另一方面,培训技能型应用人才,高等院校、职业学校、科研单位、人工智能园区要多做人工智能培训,提升基础性人才的技能,填补技能型应用人才空缺。建立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需要的终身学习和就业培训体系,鼓励企业和各类机构为员工提供人工智能技能培训。二是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和财政补助的形式,支持和鼓励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人工智能中小企业自建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对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优先安排财政引导资金和土地指标。同时,落实对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环境,加快形成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一是完善落实数据开放与保护相关政策,开展公共数据开放利用改革试点,支持公众和企业充分挖掘公共数据的商业价值,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二是完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教育、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政策体系,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三是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大力宣传人工智能的美好前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更多人投身人工智能创新创业事业之中。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