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让历史告诉未来

    来源:河北日报 2017-11-10 09:18:11
    语音播报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让历史告诉未来

    像一条地下巨龙,石家庄地铁呼啸而来。

    在2017年——石家庄解放70周年这个极富纪念意义的年份里,飞驰的地铁见证了石家庄走进新时代。

    由解放之初一个民生凋敝的小城到如今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穿越70年时光隧道,石家庄就像这奔驰的地铁,从历史中呼啸着驶入未来。

    石家庄,一座“火车拉来的”年轻城市。如果把它比作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那它70年来不断奔驰的轨迹上,写满的,正是一个人民城市的光荣与梦想。

    这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的第一个坚固设防的大城市,1947年11月12日,我军解放石家庄,为全国解放提供了“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这里,诞生了我党第一个稳固的城市政权,为全国其他城市的管理取得了经验,成为“全党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样本”;

    在这里,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前全国第一个城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供了“全国实行人民民主的范例”;

    在这里,成立了有“孕育了新中国雏形”之称的华北人民政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在组织上做了准备;

    在这里,第一套人民币成功发行,新中国的财政、金融、新闻、教育、文化等事业从这里起步、发展;

    在这里,三大156工程、多项省级重点工程拔地而起,来自天南地北的数十万建设大军,组成“豪华”创业阵容,构架起一座新兴城市坚实的工业脊梁;

    在这里,改革举措、改革明星辈出,一时引领全国改革风气之先……

    这些光荣岁月的吉光片羽,一直在用历史昭示着未来: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这座人民的城市;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才能创造光辉的历史伟业;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才能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彰显;

    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这片英雄的土地才能书写新的辉煌;

    ……

    正因如此,这座城市才历经70年不断赢得属于她的荣光。

    这里,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这里,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的地方:

    ——20世纪80年代,他在石家庄正定工作期间,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路子,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的创新探索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多年后,重回正定塔元庄村,他关心群众生活,并寄语这片曾经见证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的土地“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

    ——2013年7月11日,他来到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西柏坡,他告诫全党牢记“两个务必”,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石家庄号列车”既跑出了发展的速度,又跑出了民生的温度。

    如今,已是初冬时节,在石家庄这个北方城市,一到周末,鹿泉区的“十里花廊”依然游人如织——或与家人沿着5公里的花廊看景游玩,度过一个休闲的午后;或约上三五好友,在4米宽的塑胶自行车道上骑行如风。

    如今,这样的恬静之所,在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石家庄越来越多——全面修复生态,擦亮“城市之眼”,滹沱河昔日荒滩起碧波;昼夜璀璨展“古”颜,正定古城如画卷;58条断头路打通工程启动实施……

    这里,水清、花美、路畅、心暖,“石家庄号列车”,正在一个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环境中诗意畅行。

    与这份恬淡相辉映的,是这个城市蓬勃的发展姿态——新的城市构架在塑造,新的发展动力在培育,现代化省会城市的蓝图在铺展。

    这是石家庄的明日图景——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

    这是石家庄的角色担当——要争当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脱贫攻坚和环境污染治理的急先锋,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试验区。

    地铁线路还在拓展,像是这个不断发展的城市的隐喻。满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家庄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记者周聪聪)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