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涿州“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1 14:16:43
    语音播报

    涿州“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基本完工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遥 通讯员陈莉)“老冯,家里壁挂炉和燃气管道安装好了吗?马上就要供气了,可得注意使用安全啊!”11月9日一大早,涿州市东仙坡镇上胡良村党支部书记王恩江,就开始挨家挨户检查“气代煤”采暖设备的安装情况。来到村民冯淑华家,他直奔厨房查看新更换的不锈钢波纹软管质量如何。

    这几天,涿州市东仙坡镇上胡良村党支部书记王恩江和他的队员们每天走街串户,做好“气代煤”改造工程扫尾、安全用气培训等工作。 刘永兴摄

    上胡良村是涿州市335个“气代煤”改造村之一,为了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11月初,村里专门成立了由村干部和懂水暖技术的村民组成的“送温暖”服务队,王恩江就是这个服务队的队长。这几天,王恩江和他的队员们每天走街串户,做好“气代煤”改造工程扫尾、安全用气培训等工作。据了解,这样的“送温暖”服务队遍布涿州各个村庄。

    今年3月以来,涿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其中“气代煤”改造工程总任务335个村、11.9万户,需建设调压站12座,铺设各类管线99.2公里,安装壁挂炉11.26万台;“电代煤”改造工程总任务46个村、1.94万户,需铺设745公里线路,安装变压器369台。目前,涉及全市50余万农村群众的“气代煤”“电代煤”清洁采暖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清洁取暖。

    涿州市绝大多数农户家的燃气壁挂炉已经安装调试到位。 刘永兴摄

    涿州市常务副市长王志乾介绍,在“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推进过程中,涿州将这项工作看作民生工程,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先后攻克了工程建设资金需求大、铺设管线审批手续多、壁挂炉全国性缺货等诸多难题,靠自身筹集了4.3亿元本级资金,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为了增强群众认同感,他们鼓励28家壁挂炉中标企业到农村巡回展销,农民可以根据产品口碑、售后服务等确定自家用哪个品牌、什么型号。虽然认购过程繁琐,前期工作量大,但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感增强了,保证了工程进度。

    目前,“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从一根几十厘米的金属软管,到一个4厘米的对丝;从一台挂表的安装位置,到一条管线的走向;从一个按钮的使用,到一套阀门的开启,“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工程入户部分出现的问题最多,和老百姓联系最紧密。为此,涿州在各村成立了“送温暖”服务队,集中做好工程扫尾、煤炉拆除和安全用气培训等工作。他们拨付了3165万元燃气补贴资金,为每一户挂表户开卡充值240元燃气费,让群众领卡就可点火取暖、做饭。同时,考虑到村内空巢老人、困难群体和其他应急因素,该市斥资246万元购置了6000多台电暖气,用于应对突发情况。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