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评论: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05:43:41
    语音播报

    评论: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提出;党的十九大上,“文化自信”被正式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和战略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化为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际行动。

    河北是文化大省,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魅力独特;河北也是体育大省,群众体育基础扎实、竞技体育实力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初具规模。今天的河北又迎来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加快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设文化体育强省,河北有着独特的优势,也有着广阔的前景。

    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必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

    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必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领导带头,加强教育引导,形成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打造“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品牌,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必须加强精神文明创建。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推动文明城市和文明县区创建全覆盖,抓好卫生城市和县城创建工作。

    大力推进文化体育强省建设,必须加快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体育产业发展。要深入挖掘河北丰厚的文化资源,繁荣文艺创作,推出精品力作。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文化体育产业,增强河北文化软实力,推进健康河北建设。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为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谱写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河北篇章。  (河北日报评论员)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