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邯郸丛台区文化大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17:18:11
    语音播报

    邯郸丛台区文化大院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组图)

    11月2日,在邯郸市丛台区窦庄文化大院,社区居民认真聆听十九大精神宣讲。

    11月8日,在邯郸市丛台区柳林文化大院,丛台区区长李学军与城中村居民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体会。

    11月 10 日,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走进东官庄文化大院。图为宣讲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董源 记者王文静)“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日前,在邯郸市丛台区窦庄文化大院,邯郸市委讲师团副主任马金南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声情并茂的讲解、激情昂扬的朗诵、大院里热烈的互动、面对面答疑解惑……这样的一幕幕场景,正是丛台区各个文化大院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的缩影。近来,丛台区充分发挥14个基层文化大院能人特长,自编自演、自写自画,通过居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打通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形式多!十九大精神宣讲有特色

    为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传递党的好声音。经过反复调研、征求意见,丛台区委宣传部决定引导发挥基层文化能人、民间名人等群体作用,在有文化特长的社区居民或村民家中开办文化大院,使理论特色宣讲既有演节目、搞活动的“流动宣讲车”,又有扎住脚跟、辐射四方的群众家门口的“理论加油站”。2015年以来,相继建成东官庄、前郭庄、高南村、刘二庄、归藏、安庄、四留固、柳林、丛台棋院、窦庄等14个文化大院。

    如今,这14个文化大院正以不同的形式、共同的主题,成为14个各具特色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阵地。窦庄文化大院通过领读领学十九大报告原文,普及十九大基础知识,学习十九大精神内涵;柳林文化大院将十九大精神和诗歌朗诵有机结合,特色理论宣讲员通过朗读的形式,诠释十九大报告的精彩内容;东官庄文化大院,村民们用歌舞表演、现场书写等形式点赞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其他大院还有剪纸、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多种形式载体。

    “群众喜欢有特色的宣讲活动。我要进一步把十九大精神宣讲与朗诵艺术相结合,让更多的老百姓听到十九大的‘新声音’。”丛台区特色理论宣讲员任贵武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自编自创诗歌,在柳林文化大院宣讲现场,他激情高昂的朗诵赢得社区居民阵阵掌声。

    接地气!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基层

    11月8日,丛台区柳林文化大院里头坐得满满当当。丛台区区长李学军作为宣讲员,与城中村居民团团围坐在一起,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体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丛台区‘煤改气’‘煤改电’工作不仅是环保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李学军说。

    “‘煤改电’工作启动后,有的居民对政策不了解,害怕用电会产生较高费用。”“我们社区307件‘煤改电’取暖设备已经到位,全部发放到居民家中。咱们第二批什么时候能到位?”谈及感兴趣的“煤改电”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正酣。

    李学军说,煤改电后,取暖设备采用相变储能技术,峰谷时段充电,每度电0.3元,政府补贴0.2元,居民只需承担0.1元,“拿面积120平方米的房子来说,整个取暖季电费大约1000元,设备采购费约8900元,其中政府补贴7400元,居民负担1500元,这样算下来,第一年取暖成本大约2500元,与烧煤成本基本持平甚至还会省钱呢!”

    不久前,中柳林社区居民王宁家里刚刚安装了“煤改电”取暖设备,李学军的回答,让她吃了“定心丸”,“算清账了,心里就亮堂了。今年安安心心的过个‘暖冬’。”

    有成果!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随着文化大院十九大精神宣讲的深入开展,邯郸市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在文化大院、社区、村庄、学校、家门口,听到、看到、摸到来自生活中、来自身边的文化大院宣讲员,在第一时间向他们讲解十九大精神内涵。

    11月 10 日,河北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张锦走进东官庄文化大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张教授的宣讲围绕居民最关心的就业、养老等问题,把十九大精神传递给居民。我将带领居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文化来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东官庄文化大院院长王道合说。

    在柳林文化大院,聆听完特色理论宣讲员张福堂十九大精神宣讲后,党员郭玲说,通过听宣传明白了一个道理,真正做到廉洁自律,不只是约束好自己,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可以了,还要约束好身边人。

    “文化大院十九大精神宣讲拉近了党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把党中央声音送到了百姓心坎上。”黄粱梦镇官前村村支部书记王振河说。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文化大院特色理论宣讲员,及时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村民,并且还予以讲解,让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据统计,丛台区文化大院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以来,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了近百场宣讲,先后有万余人参加,惠及群众达3万余人。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