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季度河北省居民投资意愿上升 “本金安全”受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3 22:30:06
    语音播报

    三季度河北省居民投资意愿上升 “本金安全”受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宗苗淼)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了2017年三季度对河北省1000户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储户的物价满意度下降,收入感受上升。居民的投资、消费意愿有所上升,储蓄意愿下降。

    ●居民收入感受上升

    调查显示,在收入感受方面,储户的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9.3%,较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其中,16.5%的居民收入较上季“增加”,较上季上升3.8个百分点;65.6%的居民收入“基本不变”,较上季降低4个百分点;17.9%的居民收入“减少”,较上季微升0.2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4.3%,较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2.5个百分点。

    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32.4%,较上季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41.3%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2.1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2%,较上季上升7.1个百分点。

    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40.7%,较上季微升0.6个百分点。其中,13.8%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47.9%的居民认为“一般”,31%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5.1%的居民认为“看不准”。未来就业预期指数为49.3%,较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

    ●储蓄意愿下降,投资意愿增强

    百姓手里的钱是愿意储蓄、投资还是消费? 根据调查,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5%,较上季下降4.7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8.8%,较上季上升2个百分点。而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7%,较上季上升2.7个百分点。

    在投资方面,居民主要采用的投资理财方式前四位依次是“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45%)、“基金、信托产品”(29.6%)、“房地产”(14.4%)和“股票”(13.5%)。居民投资金融产品更加关注的因素主要是“本金安全”,占比达到46.1%,较上季上升1.7个百分点。

    居民未来三个月准备增加支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增加教育支出,占比为31.9%;二是增加大额商品支出的占比为29%;三是增加购房支出,占比为23.6%;四是增加旅游支出,占比为23%。

    对于当前房价,6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上升1.7个百分点;35%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可以接受”或“令人满意”。对下季房价,44.2%的居民预期“上涨”,3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6.7%的居民预期“下降”,12.1%的居民“看不准”。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