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黄骅三村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1:14:10
    语音播报

    黄骅三村民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

    放生大鸨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褚金国 记者李家伟)11月12日,在黄骅市旧城镇阚庄村村东的农田里,放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的爱心行动正在这里进行。沧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专家和志愿者以及附近的环卫工人和村民们共同见证了这个维护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人场景。

    据了解,最早发现并救助这只大鸨的是黄骅市阚庄村的三位村民,他们是张强、杨震和张松,救助的时间是10月17日傍晚。当时,他们三人在村东的地里干农活儿,不经意间,张强发现了趴在农田里的这只鸟。“这只鸟一看就和平时我们常在地里见到的野鸡不一样,开始我们想轰它走,但喊了两声,发现它一动不动。走近些,才看到它翅膀受伤了。”张强说,看到受伤的大鸟,他们三人决定赶紧把它抱回家,“家里总比地里暖和点儿。”

    回到张强家,三个人因为不懂该如何“救助”,也不敢轻易给它喂食,就上网搜索这到底是只什么鸟。“没想到,我们搜到一张图片,图中的鸟和它非常相似,文字说明中说它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全国已不足千只。这下我们仨更替大鸟紧张了。”几经辗转,他们终于打听到了沧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孟德荣教授的电话。考虑当时天色已晚,张强三人决定次日一早再与孟教授联系。第二天一早,张强就拨通了孟教授的电话。孟教授表示自己一定抽时间赶来。当天下午二点多,孟教授开车赶到了阚庄,见到了张强他们救助的大鸟。孟教授介绍说,这是一只成年雌性大鸨,翅膀翼角有点出血,有外伤,但并不严重,体弱腹泻,精神委顿。孟教授当即决定将大鸨带回救护中心。临走时,张强他们还装了点麦子让孟教授捎着,“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才能帮上一把,就感觉这只大鸟怪让人心疼的。”张强说。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治疗、细心照料,大鸨身体逐渐恢复。经评估,确定大鸨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11月12日上午,孟德荣教授和几位中心的志愿者来到阚庄,就在张强他们救助大鸟的地方,将大鸨放归自然。张强、杨震、张松三人看到自己当初救助的大鸟重振翅膀飞向高空,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据孟教授介绍,大鸨是世界上最大的飞行鸟类之一,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大鸨是草原鸟类,栖息于广阔草原半荒漠地带及农田草地,通常成群一起活动。它十分善于奔跑,比骏马还快,大鸨的鸣管已退化,不能鸣叫。大鸨既吃野草,又吃甲虫、蝗虫、毛虫等各种昆虫,称得上是大草原的“保护神”。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