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快递涨价为哪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4 13:57:49
    语音播报

    快递涨价为哪般

    11月13日中午,省会青园街上,各快递公司的派送车辆排起了长龙。记者曹智摄

    近日,中通、韵达两家快递公司先后发布消息称,由于成本上涨等原因,将调整快递价格。快递公司目前涨价情况如何?涨价原因有哪些?是否合理?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

    多数快递加盟商还在观望,个别网点已悄然提价

    “到北京的快递,1公斤内仍是10元,价格还没有涨。但最近‘双11’的件儿较多,如果发快递过几天再来吧。”11月13日,在省会青园街上,询问中通快递公司快递员目前的价格情况,记者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中通快递石家庄某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总部虽然发布了涨价信息,但因各地成本结构不同,具体调价幅度由各网点根据当地市场和经营情况进行调整。究竟涨不涨、涨多少,由网点根据自身的经营成本、市场竞争情况自主决定。目前,石家庄中通快递各网点对个人客户的收费政策并无明显变化。

    记者询问多个韵达速递的快递员和网点负责人,也都得到了类似回答。

    据介绍,快递公司多采用加盟制,各个加盟商有较大的自主定价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总部不能对价格进行调控。业内人士介绍,快递企业总部的价格调控,理论上可以通过调整面单费、中转费或其他费用来实现。如果快递企业总部提高这些费用,意味着网点获取的利润会被压缩,从而导致网点被迫提升快递价格。

    多个中通、韵达快递企业网点负责人表示,目前,总部发布的公告只起到了信息传达作用,面单费用等并未进行调整。

    “您觉得价格太高了。好的,我们也考虑一下。”采访中,韵达速递的加盟商张先生接到一个网店店主的电话,脸上顿显为难表情。张先生说,尽管被赋予了涨价权,他们也与众多客户进行了沟通,但绝大多数客户都表示不能接受涨价行为。“毕竟,在这个同质化竞争的行业,消费者与快递公司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忠诚度。”他说。

    对此,从事快递派送多年的中通快递员王先生表示,“对于零散客户,利润相对较高,我们能多收一件就是一件,不太可能直接涨价。而那些发货量大的客户,一般都会和多家快递公司合作。如果我们涨价,他们很快就会选择其他的快递企业。”

    尽管如此,在一些地方,快递涨价已悄然出现。唐山市某快递公司快递员透露,目前针对电商等大宗用户的资费已上调,“从唐山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快递费都提高了几角钱”。有些快递企业也做好了涨价准备。唐山市某快递网点负责人介绍,“公司正在核算成本,近期就会把涨价信息发送到快递员手中。”

    2

    物料、人力、物流、房租、水电等成本上涨促使快递企业提价

    按照快递公司的说法,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是其调整价格的原因。

    省快递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是纸箱、面单等基础材料价格的上涨。快递企业、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各式包装物在快递企业营收成本中占12%-15%。包装物价格的上涨,对快递企业来说压力很大。

    以瓦楞纸为例,受原辅材料价格攀升、供给减少等影响,近几个月,瓦楞纸价格涨幅较大,一个纸箱售价上涨0.2元至0.7元。“规格越小的纸箱,涨幅越大。”在省会神兴小区附近做电商生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以长宽高均为15厘米的加厚小纸盒为例,今年初该纸盒的单价为0.8元左右,9月份其价格就已涨到1.4元,涨幅超过七成。

    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等因素也推高了快递成本。“原来这里是一家韵达速递,因为门脸租金太贵,他们已不租了。”近日,在省会槐北路与富强大街交口西行150米路南,附近商户指着一个门脸告诉记者。

    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很多企业为了占领市场纷纷采取低价策略。但今年以来,快递行业整体增速变慢,快递价格偏低的状况对某些快递企业来说变得不易承担。

    “每年9月学校开学,学生就成为网络购物的主力军,快递行业自此也就进入了旺季。”某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特别是要面对“双11”,人手缺乏成为各快递企业头疼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主动提高快递员工资成了必然选择。

    另外,仓储、物流成本在此次快递费涨价中的作用同样不容小觑。

    “以前我们的网点较多,因租金较高,就减少了部分网点。这就需要车辆不断辗转于各个中转站,运输成本也有了一定程度上升。可以说,此次快递费涨价是物料、人力、物流、房租、水电等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采访中,一位快递公司高管表示。

    3

    相关部门将鼓励企业良性竞争,避免出现价格合谋

    中通、韵达两家企业选择在“双11”之前宣布涨价,尽管有一定理由,但从价格监管角度来说,这种行为是否违法?此次涨价一旦实施,以后各快递企业是否会形成一定默契,相约涨价?

    据了解,按照反垄断法相关规定,判断涨价行为是否违法有以下主要标准:一是企业在市场上是否拥有垄断地位,是否制定了比竞争性市场更高的价格;二是有没有合谋协议或机制存在。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看,由于中通、韵达等快递企业并未公布具体涨价幅度,而且从实际涨价情况看,各地涨价幅度并不相同,因此是否违反相关法规,还有待专业人士确认。然而一旦各大快递公司联合涨价,消费者的利益势必会受到损失。

    对此,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快递价格变化,对相关企业的涨价行为进行详细调查,对涨价依据、涨幅的合理性等进行评估。遇到不合理的涨价行为,将会依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理。还将采取措施鼓励各快递企业进行良性竞争,避免该领域出现价格合谋协议或机制,以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也会通过多种措施引导快递企业提高服务质量,维护邮政行业的良好形象。(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