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打好蓝天保卫战!雄安清洁供暖奋力攻坚

    来源:雄安发布 2017-11-15 02:15:37
    语音播报

    打好蓝天保卫战!雄安清洁供暖奋力攻坚

    11月13日上午,容城县气代煤工程竣工投用仪式举行,雄安新区、容城县相关领导以及燃气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

    容城县气代煤工程竣工投用仪式。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干部职工奋力冲刺,华港、新奥两家燃气企业昼夜加班、抢时间赶进度,确保了全县在取暖季到来前气代煤工程竣工投用。” 容城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新奥、华港两家燃气公司的通力配合下,目前全县12座LNG气化站的设备安装和通村地下管网铺设已经全部完成,并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这些设施完全覆盖全县66个气代煤村,保证让乡亲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据介绍,容城农村气代煤供气方式,全部为LNG气化站供气,12座LNG站的设备安装和通村地下管网已全部完成,并具备投入使用的条件;各户壁挂炉累计到货32560台,到货率100%,安装率100%。

    全县19个电代煤村的电网增容已全部完成,采暖设备全部安装到位。7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电代煤工程调试基本完成,可保证学校如期供暖。

    在全力推进禁煤区“电代煤、气代煤”工作的同时,全县8个乡镇127个村全面开展劣质散煤“清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劣质散煤回收工作已全部实现“清零”,累计回收散煤1.77万吨,全部封存。非禁煤区洁净煤全面替代“散煤”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已购进洁净煤7.16万吨,累计配送到户5.49万吨,入户覆盖率近90%。

    由于许多家庭是第一年使用燃气、电力供暖设备,安全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容城县成立了安全运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担任组长,在各乡镇建立起巡查制度,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每家每户温暖过冬、安全过冬。

    新建成的农村供气站。

    在安新县端村镇西淀头村,记者在走访中看到,村委会工作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回收村民之前购买的散煤,同时按一比一的比例为村民置换清洁煤。“全村大概有560多户村民,已经为160多户置换了清洁煤,这两天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抓紧置换,争取15号供暖前让每户村民都能烧上清洁煤。第一步我们先为每户村民置换1000斤清洁煤,后续村民还有需要可以到村委会登记,我们再进行统一调配供应。”村委会主任朱永常说。

    “我们家80多平方米的房子,今年登记了3吨的清洁煤,应该是够烧了。昨天试了试,取暖的效果还挺好的。”村民王赶僧告诉记者,天气不太冷的时候,每天大概20斤左右的煤就够烧了,而严冬温度特别低的时候,每天得烧50斤煤左右。

    在安新县圈头乡桥西村的一处清洁煤置换点,记者看到有很多车辆正在卸载清洁煤,比较零散的煤炭,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过筛,随后,将大块、整块的兰炭为村民装车运走,“我们每个村都有2至3个这样的供煤点,这两天正在加紧置换。筛出来的炭末,一来可以重新加工成型煤,二来可以低价发放给每家每户作为封火用煤。”圈头乡党委书记王建鹏说。

    安新县寨里乡配送洁净煤。

    雄县禁煤区的清洁取暖,也到了攻坚决战的紧要关头。县委县政府召开禁煤区建设暨散煤治理工作调度会,听取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标准意识,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协调配合、监管督促,确保正常供暖、清洁取暖。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相关企业要增派人手,分路段分时段排出工作计划;镇村干部要全员出动,分段盯守督促进度,安排好应急取暖等工作。

    新建成的农村供气站。

    在清洁煤推广和劣质煤置换工作过程中,雄安新区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干部,他们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履行使命,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敢挑重担,将温暖送进老百姓心窝里,将清洁煤推广和劣质煤置换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为雄安新区加油点zan!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