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历史图片文献展即将启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15 11:14:48
    语音播报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历史图片文献展即将启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康瑞珍)11月15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历史图片文献展”暨“画报河北60年·《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大型图片回顾展”将于11月18日在河北博物院启幕。该展览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河北演艺集团、河北画报社承办,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河北博物院协办,展览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回顾历史,继往开来,用摄影讲述河北故事、中国故事,助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2017年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河北最早的影像记录——抗战红色摄影就出自这里。1937年11月,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统一战线夺取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建。此后八年里在民主政权建设、军事斗争、发展经济、教育、文化等各方面均取得了辉煌成就。为纪念、重温这一段辉煌历史,“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历史图片文献展”隆重推出。该展为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展览分为“鲜明的政治主张”“坚强的华北抗日堡垒”“自力更生的经济实践”“以笔作刀枪的文化教育”“那些年那些人”五部分,共计展出2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展览精选了晋察冀军区所属《晋察冀画报》摄影记者沙飞、石少华、胡冰、刘峰等人的摄影作品。这些照片从众多历史照片中遴选而来,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很多照片为首次在中国正式展出。

    同时,今年也是《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凝结着河北60年集体记忆的“画报河北60年·《河北画报》创刊60周年大型图片回顾展”同期展出,通过对60年画报内容的梳理,抽选出最具有时代特征的事件和人物,用影像组成一条清晰的历史链条,勾画丰满的河北当代立体画卷。该展览分为“记录时代”“聚焦人民”“深读河北”三部分,以年代为顺序,用影像展现河北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人与事。整个展览以画报阅读的形式设计展陈,以图片+文字的方式进行呈现,可谓是一次“可以阅读的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日。此后“红色记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创立80周年历史图片文献展”将巡回展出,预计12月9日在北京、12月26日在张家口开展。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