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辛集成功入列国家园林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4 08:38:10
    语音播报

    辛集成功入列国家园林城市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通讯员赵月华)前不久,住建部公布了2017年国家园林城市名单,辛集市名列其中。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中,辛集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建设繁荣、美丽、幸福辛集。

    初冬时节,走在辛集市街头,只见街道干净整齐,在公园、广场里,人们健身、下棋、跳舞……“如今出门就能看到绿地公园,到处是绿植、花海。”谈起辛集的变化,市民李强深有感触。

    数据显示,辛集市城市建成区面积30.18平方公里,人口17.95万,目前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25%、39.56%和11.3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4.18%,污水处理率达到9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精心谋划城市绿化空间、布局,加强园林城市超前设计。该市先后编制完成了《辛集市城乡总体规划》《辛集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按照“突出辛集特色、打造精品亮点”的原则,着力在中心城区打造“两环、两轴、两带、五核、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出台了《辛集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辛集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严格落实“绿色图章”审批,对侵占绿线的行为从严查处。

    实施公园游园建设工程、全域绿化行动、立体多彩造绿工程,构建“城在绿中”的美好家园。注重彰显辛集历史和文化元素,相继建成金鹿公园、芳华公园、润泽湖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精品工程。把公园建设与引导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有机结合,实施了一系列“园林+”行动计划,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同时,还在市区的5处公园、广场设置了“读吧”“朗读亭”,让公共开放空间的正面教育和科学普及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去年以来,辛集共投资6.9亿元,新建了励慧园、竞媚园、束鹿园等11个街旁公园,新增绿地面积97公顷。目前,该市建成区公园绿地总面积达到204.37公顷,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指数为0.11;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4.18%。

    以拆违拆迁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城市绿化空间。该市组织开展了全域大拆违,腾出空间用于绿化植树、公园游园、城市道路等建设。明伦公园原是破产企业的废弃料场,康达公园原是一个搅拌站,锦绣公园原是砖窑废弃地和报废汽车停车场,经过生态修复,都被打造成公园、游园。澳森大街拆违完成后,该市投资2.4亿元进行高标准园林式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建设中央12米的绿化带、两侧各88米的绿道绿廊,建成后将成为我省最靓最宽的景观大道。

    辛集市还对生态环境实行了科技化精准治理,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段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处理专家杨志峰,国内著名的污泥处理、土壤修复专家胡清等17名皮革、环保专家,共同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今年上半年,辛集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4%、48%。

    该市还通过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洁净城市,提高园林城市的形象品位。成立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功能,监控范围覆盖建成区30.18平方公里,形成“一级监督、一级指挥”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依托浩云科技,将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提升,逐步建成城管、交通、公安、防汛等一体化的城市智慧监控体系。

    制定出台海绵城市建设规划,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兼顾,使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与绿地、管道与水系等像海绵一样,既能吸水蓄水又能放水排水。同时,加紧实施工业路地下管廊改造工程,并对19条市区积水点路段地下管网、市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有效防止城市内涝现象发生。

    积极推行环卫一体化改革,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北控环境公司实行“以克论净”专业化保洁,由“扫地”变“洗地”,由“人扫”变“机扫”,每天对市区主要街路快车道进行机械化清扫和洒水降尘5次,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主要街路实行18小时保洁,重点部位垃圾箱每天清运2次,实现一个标准管到底、保洁区域全覆盖,城市环境容貌变得更加整洁有序。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就是为了人民,使创建成果让人民共享。创园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永远在路上。”辛集市委书记邸义说,辛集市将继续努力,加快补齐短板,努力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