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定州市清理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4 17:35:41
    语音播报

    定州市清理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拆除违建面积65.65万平方米,腾清用地面积122.09万平方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敏)自今年8月份以来,定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以下简称“双违”)专项行动,以“一区三边”为重点,对全市城乡所有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及土地用途的违法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全面清查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排查出违法建筑面积82.0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违建面积65.65万平方米,腾清用地面积122.09万平方米。

    根据全市“双违”情况统计,定州市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乡(镇、街道办)、村(社区),做到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指标,层层传递压力。按照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要求,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将住建局、规划局、公安局、食药监局、市场服务中心等部分职能归并到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使城市管理职能大大加强。

    坚持先难后易,选准突破口。拆违工作涉及多方面群众利益,乡镇有顾虑,百姓在观望。该市先后成立了政策咨询组、专家认定组,畅通了被拆迁户的诉求渠道,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在此基础上,每个乡(镇、街道办)都确定一个投资大、面积大、影响大或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作为突破口,以此打开工作局面。9月8日,占地32.4亩、投资1400万元的全市最大违法建筑被一举拆除;西城区和长安街道办利用一天时间拆除了河龙线沿线21处“硬骨头”,营造了强大的社会氛围。目前,已拆除的违建中,自拆、助拆率达到87.1%。对于腾出的土地,按照“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的原则进行规划建设,增加城市广场、绿地等公共空间。

    严格考核问责,确保进度。该市要求各乡(镇、街道办)必须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同时,在电视台、报社及公众微信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对各乡镇办拆违进度每天排名、每天公布,表彰先进、鞭策落后,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同时,加强考核问责。市委将“双违”整治工作列入年度党政班子实绩考核内容,重点确定了任务绝对值、整治到位率及排查误报率、差错率等几项指标,凡是完不成任务的,一律不予组织调动、职务晋升;为“双违”行为充当保护伞或者参与违建的党员干部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据悉,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2月15日,定州市整治“双违”工作将向纵深推进,城市由主次干道向街巷小区延伸,乡镇向农村街道延伸,全面清查未批先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做到“全覆盖、零库存”;对拆除难度较大的“双违”问题进行重点突破;对符合“一户一宅”政策的农村宅基地、道路、重要民生项目违法占地依法处罚并落实到位后,补办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