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乐】坚固村村民翟翠英:带着前夫的养父改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5 07:31:23
    语音播报

    【新乐】坚固村村民翟翠英:带着前夫的养父改嫁

    河北新闻网讯(张静雯)“不光俺们村,来俺村走亲串门的人,都夸她哩。都说她是个好儿媳、好媳妇儿!”一提到翟翠英,新乐市坚固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今年61岁的翟翠英是新乐市坚固村的一名普通农妇。1980年,翟翠英嫁到了藁城,一进门就承担起照顾婆家奶奶和养父的重任。作为孙媳妇,她给奶奶接屎接尿,一直伺候到老人离世。2007年,翟翠英的前夫因病去世,当时她的儿子刚考上大学,女儿也开始读初中,家里还有2亩多地。前夫的养父年近80岁,年迈体弱,生活几乎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到了翟翠英的肩膀上。

    由于生活的压力,最后翟翠英决定改嫁。改嫁容易,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翟翠英面前,公公怎么办?思前想后,翟翠英决定带着前夫的养父改嫁。养父不忍心拖累她,让她自己去开始新生活,但不管老人如何劝说,翟翠英都坚持要带着养父出嫁。在翟翠英的一再坚持下,老人最终同意了。

    2008年,同样善良的坚固村村民刘书义和翟翠英走到了一起。刘书义家也不富裕,当时父母也都年事已高,且久病卧床。

    “结婚后,为补贴家用,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我就每天忙活两家的农活儿,照顾三个老人。”翟翠英说,日子虽然过得清苦些,但一家人能在一起就很幸福。

    如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翟翠英带着前夫的养父出嫁的事也在当地传为佳话。2011年,翟翠英被省会文明办授予“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翟翠英的家庭获得石家庄市“孝亲敬老之星”荣誉称号。今年,翟翠英被评为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