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取暖不烧煤 邢台南宫市区集中供热全靠秸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6 07:11:56
    语音播报

    取暖不烧煤 邢台南宫市区集中供热全靠秸秆

    取暖不烧煤 废物变成宝

    南宫市区集中供热全靠秸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陈刚)在很多地方被称为“老大难”的秸秆,在南宫市却变成了“宝贝”。利用国内技术领先的真空水循环系统,经长达20公里的地下输送管道和300公里的入户分支,该市将新能源带来的“暖流”送至1.6万多户居民家中。目前,南宫市区使用秸秆发电余热逐步实现了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

    据统计,南宫市棉花种植面积常年在55万亩以上,每年产生棉花秸秆25万多吨。还有大量的玉米秸秆、小麦秸秆等。过去,当地农民把秸秆当做废弃物处理,或焚烧或丢弃。而这些废弃物,却是生物质发电企业眼里的“香饽饽”。

    南宫市供热办主任罗义昌介绍,2010年,以农作物秸秆等为燃料的国能南宫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公司)建成投产。2013年,该市引导国能公司研究利用电厂发电余热资源,开始发展城区集中供暖,找到了解决该市城区冬季集中供暖问题的办法。

    在国能公司厂区,高高的棉花秸秆垛几乎占满了100多亩的存储区,来往穿梭的大型运料车辆忙碌不停。该公司总经理魏克印说,这些秸秆都是从南宫、威县、新河、宁晋等地的农民手中收购来的。原来发电的余热,经过散热塔、冷却塔浪费掉了,而现在变废为宝成了新热源,“秸秆经过粉碎等工序送入炉膛燃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及飞灰,经过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等净化后排出,保证达标。”

    据了解,南宫市每年需消耗秸秆30万吨,节约标煤10万吨,相当于5万户居民一年供暖的用煤量。年发电量2亿度,相当于12万人一年的用电量。二氧化碳减排一年能达18万吨。截至目前,南宫市已经实现集中供热面积160万平方米。

    秸秆发电,不仅产生生态效益,还带动了农民增收。围绕秸秆收储、运输,在当地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如今一亩秸秆能卖到70元左右。在南宫市各乡镇还出现了一批秸秆加工运输大户,他们购买设备,收割、粉碎、运输,一条龙作业。南宫市大屯乡秸秆经纪人李信发介绍说,他每天收售秸秆5吨左右,月收益2万余元。

    本地秸秆不够用,外地秸秆也被收购进来。据了解,南宫有160多个秸秆经纪人活跃在南宫及周边的10多个县市。该市发改局局长张金栋介绍,从收割粉碎、收购到运送,秸秆综合利用为南宫农民增收数额达到7000多万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