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美丽中国需要更多环保“巧心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8 09:30:11
    语音播报

    美丽中国需要更多环保“巧心思”

    今年“双11”,某电商平台推出20万个“共享快递盒”,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单个共享快递盒的制作成本是25元,在收货人签收后,快递员会将快递盒子回收,进行循环使用,预计单个快递盒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据《参考消息》11月26日报道)

    目前,我国快递业已连续六年增长超过50%,2016年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312.8亿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大多网店商家会为获得好评而进行过度包装——快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难以计数的包装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这种背景下,共享快递盒的确不愧为环保“巧心思”。其“巧”有三:一是减少了消费者拆装和处理垃圾的麻烦;二是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共享快递盒每使用一次,成本还不到0.025元;三是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据业内人士推算,使用两个共享快递盒可节约1棵树木,如果电商行业都使用共享快递盒,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更多的环保“巧心思”。期待在广泛宣传和有力引导下,共享快递盒能够早日成为行业标配,作用大、效果实的其他环保“巧心思”能在更多领域不断涌现。(贾梦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