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燕赵论坛】让尊老敬贤之风在新时代劲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9 07:03:57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让尊老敬贤之风在新时代劲吹

    【燕赵论坛】让尊老敬贤之风在新时代劲吹

    人间重晚晴。连日来,各地用心用情用力关心老年人、服务老同志,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讯息接踵而来,让人们在浓浓暖意中真切感受到了尊老敬贤的时代风尚,也让大家对老年人、老同志“为霞尚满天”充满期待。

    考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怎样对待老年人是一个很好的切口。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时,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年事已高,便马上拉住两位老人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来。细微之处见真情。邀请老人落座,虽是细节,却让人动容、让人敬仰。

    尊老敬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记》中所说“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就是这种美德的“制度性安排”。但这种安排也仅限于让不同年纪的老人在相应场合拄杖而行,而今天,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请两位老人在自己身边就座——这一举动将传统美德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让我们感受到尊老敬贤的国家温度,为全社会树立起了尊老敬贤的典范。

    尊老敬贤,要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就非常注意照顾老同志:把县委仅有的一辆212吉普车配给了老同志使用;把县委和县政府合用的大会议室改成老干部活动室……这些举动体现出他尊老爱老的崇高品格。老年人的昨天托举起年轻人的今天,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见贤思齐、落细落小,尊老敬贤方能蔚然成风。关心爱护老年人、老同志,就应当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鬓衰头似雪,行步急如风;不怕骑生马,犹能挽硬弓。”人老心不老,老年仍然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重要人生阶段。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88岁才退出科研一线;“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之后,用20多年时间让荒山瓜果飘香;年近九旬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带领团队再一次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现实当中,许多老年人、老同志都有“满目青山夕照明”的情怀,渴望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老年人有长期的工作磨砺和人生历练,老同志更是普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从这个角度讲,创造条件、创造机会、搞好服务、提供保障,让老年人、老同志更好地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正是更高层面的尊老敬贤,也是我们在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应有之义。试想,当老同志用切身体验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效果岂是单纯的数字对比所能比拟的?当老同志看到青少年因自己的宣讲而会心地微笑,其内心的喜悦又岂是其他事情所能替代的?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关怀、敬重老人,服务、支持老同志,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安,更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传承,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让尊老敬贤之风在新时代劲吹,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温暖、更有力量,我们的事业就能更加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