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衡水安平这个目标基本实现(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9 18:26:35
    语音播报

    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衡水安平这个目标基本实现(图)

    衡水市安平县基本实现县域内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图为安平县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内沼气发电厂的厌氧发酵罐。

    河北新闻网11月29日衡水电(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笔者来到衡水市安平县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园区内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公司董事长魏志民指着远处的四个罐体说:“企业环境好,多亏了沼气发电厂的这四个厌氧发酵罐,靠它们每年我们可以发电1500万度,不但完全解决了企业的自身能源需求,还可以为社会提供绿色能源。”

    据了解,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创立于1994年,以农民增收致富的理念,建设了安平县第一家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也遇到了例如粪污污染问题。在全国大力推行粪污制沼的环境下,我们紧紧围绕养殖中存在的污水、粪便、病死动物、臭味等四大污染物和种植业秸杆等废弃物,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沼气发电厂、生物质热电厂、有机肥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公司执行总裁刘瑞强介绍道,“现在,我们不仅全部处理企业自身产生的粪污,同时还通过建立粪污收储运机制,与全县养殖场户签订粪污收购协议,涵盖安平县802养殖场(户)、81.3万头生猪,基本实现了安平县域内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同时还收购深州、安国、深泽等周边7县10万亩农作物秸秆,实现了县域农业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

    据了解,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2015年建设了沼气发电厂,年处理粪污30多万吨,发电1500多万度,在满足企业自身需要的同时,剩余电力并入国家电网;2016年建设了有机肥厂,利用发电厂沼渣沼液,年产固态和液态有机肥25万吨,年利润达3700多万元;2017年投资实施‘农村沼气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已于2017年11月正式投产,预计年可处理粪污50万吨,提纯天然气700万方,供应周边2万户居民炊用取暖和CNG加气站;两大沼气工程年可处理粪污80万吨。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