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贵芳: “最美乡村医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09:39:15
    语音播报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刘贵芳: “最美乡村医生”

    记者 陈正 通讯员 赵凤山 文/图

    “这是我个人的第二个全国奖项,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感觉无比荣幸和感动。感谢这一路走来支持我的朋友,未来我将更加努力,把养老院办好,让更多的农村老人感受社会温暖。”11月30日,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刘贵芳接受采访,满面阳光。

    11月17日,刘贵芳参加了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圆梦中国、德耀中华”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捧着沉甸甸的奖牌和证书,刘贵芳表示,“这不是一个人的荣誉,要感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可以在医养结合的路上越走越好。”

    乡村医生悉心照料72个“爹妈”

    刘贵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从医30多年来,她把病人当亲人,把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当爹娘,为他们送去儿女般的贴心照料;她心怀大爱,开办医养结合敬老院;她不远千里救助瑶族女村医,大爱跨越地域、民族界限;她救助流浪人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刘贵芳所在的南阳堡村是一个拥有3600多口人的大村,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500人,按时为他们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看望他们,作为乡村医生的刘贵芳把每个老人都当作父母一样照顾。

    同众多的北方农村一样,南阳堡村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打工了,留下了众多的空巢老人,这些空巢老人日常缺乏照应,生病时尤为如此。

    村里75岁高龄的老人孙西林,儿子外出打工了,家里就剩下她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为方便老人,刘贵芳总是主动上门打针送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悉心照料。

    孙西林说,“拿起手机,最熟悉的号码就是俺贵芳的手机号,这个号码24小时为全村开着,不管生病也好,需要做点家务也好,儿女能做的,刘贵芳也能做。”

    据不完全统计,刘贵芳常年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人数高达70多人。

    医养结合养老院受到总理勉励

    在照顾村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的过程中,刘贵芳感觉到农村的孤寡老人一方面是缺人照顾比较孤单,另一方面是看病难缺乏医疗保障。虽然自己一有时间就去各家走访,帮助老人解决问题,但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将这么多老人都照顾好,如果能给老人们建个“家”,把他们集中起来照顾就好了。

    2013年初,刘贵芳决定筹建一所可容纳150位老人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总投资295万元。养老院突出公益性,五保老人免费入住。

    为早日建成养老院,她拿出家里所有的钱,甚至不惜把孩子结婚时的车和房子变卖,家里的房子也抵押贷款,家里能拿出的都拿出来筹资建设养老院。在各级政府的帮助和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7月,养老院终于建成投入使用。

    2015年11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刘贵芳回信,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深为你的义举和爱心感动。”

    跨越民族界限救助瑶族女村医

    瑶族女村医蒙超英是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医生。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丈夫的嘱托,继续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她也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2013年1月,她与刘贵芳夫妇在颁奖晚会上有了一面之缘,并且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2015年1月15日,蒙超英被广西人民医院确诊为重度肾病,不仅供血功能不足,免疫力低下,而且伴随面部浮肿及腰腹胀痛。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的蒙超英,第一次住院治疗就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当年3月初,需要第二次住院时,她借贷无门欲哭无泪。

    通过电话联系得知瑶族姐妹的情况后,刘贵芳让丈夫先邮寄了5000元,解决蒙超英的二次住院治疗费用,鉴于重度肾病花费很大的状况,刘贵芳通过朋友圈和社会组织为蒙超英治病募捐,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个月内便募集资金12万多元,缓解了蒙超英的燃眉之急。

    2015年4月4日,历时两天,行程2000多公里,刘贵芳夫妇专门来到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蒙超英,耐心劝导蒙超英配合治疗,并再次拿出了5000元。此后,又捐赠了蒙超英一万元的急需药品、电脑和部分医疗设备。

    “丈夫去世,儿子才10岁,收入又低,如果没有远在河北的朋友热心帮助,我真不知道如何渡过这难关。”蒙超英心怀感恩地说道。

    30多年来,刘贵芳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一个乡村女医生的大爱,被誉为“行走在乡村路上的最美女村医”。她的付出感动了许多人,她获得了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感动河北年度人物、感动河北年度网络人物,两次获称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并入选当代邯郸人名录。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