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一老人退休不退岗 十余年义务为村民放电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09:55:54
    语音播报

    邢台一老人退休不退岗 十余年义务为村民放电影

    辛文宝

    记者 卢玉辉

    邢台县三合庄村,现在是“全国文明村”和“中国特色农村”。村里有个叫辛文宝的老人,用手中的摄像机拍摄了400多个短片,记录村里的新鲜事,从2005年起在村里免费放电影,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他又是村里红白理事会会长,见缝插针地宣传法律知识和党的政策,被称为“好声音”的传声筒。今年10月31日,辛文宝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楷模”荣誉称号。

    十多年义务为村民放电影

    辛文宝的家在三合庄,2004年村里的街道硬化,为了给村民找一个纳凉的地方,村委会拆了村里的一处老房子建起了小广场,就在辛文宝家对面。那时候辛文宝还在上班,每天回家也喜欢和乡亲们在广场上乘凉、聊天。“光聊天也没意思,我就把家里的彩电,搬到广场上让大家看。”辛文宝说。

    2005年村里添了一台投影仪,他主动请缨找到村委会,愿意替村里保管投影仪,以方便给村民放电影。有了这台投影仪,辛文宝能放的内容更丰富了。“不同年龄的人喜欢看不同的电影,我就买不同的光碟,还有从别人那儿借来的。”辛文宝说。

    从2005年开始,他为村民播放娱乐、科教电影多达1000余场,让村民在纳凉、休闲的同时,接受精神文化的熏陶。

    全村最忙的人就是他

    2013年,辛文宝正式从原工作岗位退休,退休后的他不但不得清闲,反而更忙了,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辛文宝被推荐为会长,虽然三合庄村总共500多人,但要忙的事还真不少。“我担任会长就要改变原来的红白事的老风气,体现出新农村的特点。”辛文宝说,在喜事上要花钱不多,还要热闹,白事上要尊重风俗,也要节俭。

    在他刚担任会长之初就遇上一件事,三合庄村一家富裕人家要举办婚礼,原想着要大办,经过辛文宝的几次劝说,最后还是按照村里的章程办理了喜事,辛文宝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辛文宝正式承担起三合庄村各家各户红白喜事、重大节日联欢活动、村务来访人员接待以及娱乐节目采编等等事务,他成了全村最忙活的人。

    身体很累 精神上很充实

    看到老伴这么忙,妻子韩海苏既心疼又无奈。“人家结婚他比谁都忙,有时候忙的都顾不上喝口水,好几次都是忙完了,回家就开始输液。”韩海苏告诉记者。

    “有时候忙乎一天也觉得累,但躺在床上想想,还能为乡亲们干点事,心里挺充实的。”辛文宝说。在辛文宝主持的婚礼上还能听到很多新鲜的词汇。“我们三合庄是全国文明村,做这里的媳妇要守法,守法就要叫声妈。”即便是在大喜的日子,辛文宝也不忘幽默地给大家宣传守法的观念。

    2014年,他还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夕阳红”栏目呢!村民辛记平说。现在的辛文宝是三合庄的名人,也是邢台市的名人,今年4月,辛文宝家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2016年“河北省文明家庭”。

    一个人带动一个村的新风

    “我们村不大,有辛文宝这样的人带头,村里的风气变化很大,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促进了村里的和谐。”三合庄村党支部书记辛五须告诉记者,现在的辛文宝已经成了三合庄村文化宣传的一张名片。

    “要给群众一碗水,自己得有一缸水。”辛文宝说,自己现在每天还不断地学习。用村民的话说,辛文宝就是“高速铁路高架桥”,要是政策传达的事,从他那里一过,就是小音量变大话筒,一人知后百人晓。

    他常说,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是党员身份永远不退休;他还说,虽然年龄大了,但为村民服务的心永远不会老!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