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因爱汇聚 为爱出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30 18:43:34
    语音播报

    石家庄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因爱汇聚 为爱出发

    图为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正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孔思远)11月23日,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的机采大厅里,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南赵村村医苏冬雪正忙着指导志愿者填写献血表单。这一天对苏冬雪来说不同寻常,既是感恩节又是他47岁的生日。苏冬雪和10余名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队的志愿者一起来到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这已经是他第7次组织团体参加捐献。

    今年3月份,石家庄市栾城区第一支成分血无偿献血志愿队伍成立。作为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队的“核心”队员,苏冬雪已经有28年的献血史。无偿献血知识从“只是听说”到“非常了解”、志愿队伍从无到有、无偿献血形式从捐献全血到捐献成分血……通过栾城区这些爱心志愿者的不断努力,生的希望在这片热土上不断蔓延。

    缘起:乡村医生为爱出发

    为啥说苏冬雪是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队中的“核心”?源于他个人的经历和特殊的身份。

    图为苏冬雪(右一)正在指导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填写信息表。

    苏冬雪是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南赵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今年47岁的他已有28年的献血史,回忆起首次献血他仍记忆犹新。“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98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加入了献血志愿者队伍。”苏冬雪回忆道。1989年,他到石家庄市区进药,在火车站附近看到了一个献血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苏冬雪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在某些时候血液就意味生命,献血不光能救命,对我又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何乐而不为。”苏冬雪说。

    第一次献血以后,苏冬雪便再也没有停下献血的脚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伍。

    经过学习,苏冬雪如愿成为了一名石家庄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栾城分队的志愿者。随着学习的深入,苏冬雪对无偿献血的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全面,越来越透彻,今年3月,苏冬雪开始正式接触成分血捐献。

    “以前我只是知道成分血捐献,但对其了解非常少,心里也有一些担忧。”苏冬雪说,成分血捐献需抽取少量血液在体外分离,因此担心血液在体外循环的过程中会发生污染。然而在河北血液中心培训过程中,苏冬雪实地观看了成分血捐献流程,发现整个献血过程都是使用一次性密闭无菌的献血套材,彻底打消了苏冬雪的顾虑,他也正式迈上了成分血捐献之路。

    发展:70余志愿者为爱汇聚

    在捐献过程中,细心的苏冬雪发现成分血捐献“知名度”要比全血捐献低很多,加之献血设配和环境的制约,参与成分血捐献的人数比较少,成分血的血量不是很充裕,这让苏冬雪萌生了在当地成立成分血献血队伍的想法。

    然而,苏冬雪的想法却遭到了妻子王翠英的反对。王翠英认为,一方面捐献成分血必须在石家庄进行机采,两地往返太耗费时间;另一方面,妻子担心进行成分血捐献对苏冬雪的身体无益。为此,苏冬雪关注了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将成分血献血知识一一耐心地讲解给妻子听,最终获得了妻子的认可。

    图为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正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

    征得了家人的同意,苏冬雪组建了一个名为“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微信群,打算先组织乡亲们开展成分血无偿捐献活动,但是活动开展得并不顺利。“最开始这个群不到十个人,每次一起来石家庄献血的也就两三个人,我知道大家对这个事有顾虑。”

    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苏冬雪开始学习成分血捐献的相关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讲给身边的村民。半年多的时间,微信群的人数增加到了70余人,捐献成分血治疗量超过30个。

    51岁的勒俊梅与苏冬雪是同村,也是最早一批加入到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目前已捐献了3个治疗量成分血。当被问及为啥参加献血队时,勒俊梅的回答与苏冬雪如出一辙,简单有力:“就是觉得这事对别人好,也对自己好,就参加了”。

    壮大:无偿献血队会长成苍天大树

    回顾这支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历程,最让苏冬雪感到激动的是,他们成功开展了栾城区以村为单位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献血。

    图为栾城区无偿献血志愿者正在河北省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

    为了组织好这次献血活动,苏冬雪和他的同伴们,提前两周就开始宣传预热,通过在集市上发传单,村里广播的形式动员乡亲们献血。9月11日活动当天,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数达到68人,创下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的最高纪录。苏冬雪激动地说:“虽然那次是捐献全血的活动,但是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成分血捐献的队伍中来。”

    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机采科主任张金彩介绍,成分血主要应用于血液病以及癌症晚期的患者。2016年该中心采集成分血为27400治疗量,基本达到供需平衡,预计2017年成分血采集量将达到3万治疗量。张金彩表示,目前成分血需求量正在连年递增,相较捐献全血的志愿者,捐献成分血的团体较少,石家庄地区主要集中在晋州、井陉、平山、栾城以及石家庄市周边的高校。

    “像栾城区这支村民自发组成的成分血捐献队伍虽然人数不多,规模不大,但是对临床用血意义重大。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爱心团体行动起来!”张金彩为这群可爱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也许正如村民勒俊梅所说:“志愿者们的爱心行动就像是一颗种子,在家乡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吸引着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大家都坚信,在不久的未来,栾城区成分血无偿献血队终将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为生命撑起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