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深深扎根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1 09:00:41
    语音播报

    深深扎根人民 紧紧依靠人民

    □程瑞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总书记的庄严宣示,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同时也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

    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地位,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边,广泛发动群众,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党要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牢固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群众更强大;没有一种事业,比服务群众更高尚。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坚持把人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做起,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需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切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有效的制度举措,为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秦秋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