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垃圾源头计量收费值得推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5 09:50:56
    语音播报

    垃圾源头计量收费值得推广

    □谢晓刚

    垃圾先计量登记,再压缩转运,根据垃圾产生量按比例收取处理费用——北京西站地区的垃圾已实现源头计量收费。近日,记者了解到,“西站模式”将在北京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推广,并将试行居民厨余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和“不分类、多缴费”政策。(据《新京报》报道)

    现实当中,我国家庭厨余垃圾数量呈现出逐年快速增长的态势,而且人们在处理生活垃圾时也比较随意,一般都是随手丢掉,很少有人进行垃圾分类。近年来,尽管一些地方也在不断加大相关宣传引导力度,但收效并不明显。

    出现这样的困局,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关方面在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宣传教育等柔性引导多,经济杠杆、政策约束等硬性措施少。既然垃圾不论多少、分不分类缴费都一样,人们少制造垃圾、对垃圾进行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自然也就难以被充分调动起来。

    这种情形下,北京市的做法就显得很有现实针对性和必要性。相信随着这一做法的推广和坚持,随意制造垃圾、垃圾混装丢弃等不良习惯将明显改变,从而为“分类产生价值,垃圾变成资源”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