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旅游厕所革命推动人居环境变革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7-12-06 11:34:38
    语音播报

    旅游厕所革命推动人居环境变革

    儿童小便池给孩子带来惊喜

    君乐宝景区的卫生间。

    记者 宗苗淼/文 通讯员 睢泽昆/图

    “景区怎么样,看看厕所就知道。”长期以来,外出旅游时找不到厕所或“靠鼻子就能找厕所”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旅游体验。

    “厕所革命”始于旅游业。2015年以来,我省就将厕所建设作为实现旅游业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当年石家庄就被列为省级厕所工作示范城市之一。如今厕所建设已经纳入了A级景区的评级标准,今年已是旅游“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收官之年,未来还将面临全国“厕所革命”的“新三年计划”。

    “第三卫生间”成大景区必备

    12月5日,在正定隆兴寺对面的一座公共厕所外,记者遇到了来自邢台市的“荣家四口”——爸爸、4岁的大宝和已怀孕7个月的妈妈。问及旅途中的如厕体验,荣家妈妈表示“很满意”。

    “因为怀孕,我上厕所比较频繁。这两天逛了正定隆兴寺、荣国府以及古城,基本在半小时之内都能方便地找到厕所,一些机关单位的厕所也都能进去。很多厕所里都有扶手和为儿童准备的洗手池,大宝还特别高兴地拉我去看那个专为孩子设计的企鹅造型的小便池。”荣家妈妈说,本来做好了出门可能不会太方便的准备,没想到在正定如厕体验还真不错。

    记者走访了正定几处景区内的厕所,发现不但环境卫生,服务设施也较为完善,很多景区厕所还加强了人性化设计,“第三卫生间”、母婴室成为大景区必备品,方便老人、孩子、残疾人等需要亲属陪伴的人群如厕。

    目前,正定县已形成了城市公厕、机关事业共享厕所、景区A级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政府、景区各自管理的厕所管理体系,较好地满足了游客和居民的需求,具有较高的示范性和推广性。

    积极创新厕所建设与管理

    在鹿泉的君乐宝景区,花海西侧的洗手间让人眼前一亮。建筑以天然木材为主要建材,简洁古朴。“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还设有无障碍专用卫生间。除洗手台和厕位外,还有呼救器,有‘第三卫生间’1个,男厕厕位13个,女厕厕位16个。”君乐宝旅游事业部经理米智华介绍,这座超过180平方米的厕所可以满足80万人/年的游客量使用,由保洁公司专人打扫,公司对此建立了详细的、严格的考核管理机制。

    石家庄各地也在积极创新厕所建设管理方式,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思路提高厕所建设管理品质,为促进“厕所革命”纵深发展提供了样本。灵寿县漫山花溪谷景区就学习借鉴了星级宾馆厕所管理经验,培训员工,制定专人管、专人查的管理制度。

    创新模式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供给服务,并不意味着旅游厕所一定要“高大上”,甚至铺张浪费。“还是要适合景区的发展需要,按照旅游厕所的标准来建,以需求为导向。”正定县旅游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认为,厕所以满足使用需求为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份,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旅游厕所处于“比较满意”水平,高于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平均得分。

    标准化旅游厕所“进山”“下乡”

    如今,城市、县城的厕所做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已不算困难,但随着全域旅游的大力发展,位于山区、乡村的旅游景区、农家乐,要做到厕所的标准化确实要下一番功夫。

    “正定乡村厕所最大的变化就是从无到有。”正定县旅游局规划科相关负责人说,塔元庄街边公厕就是按照2A标准建设的,森林河趣那主题公园也有两个按照2A标准建造的厕所和8个个性化风车厕所,此外,农耕时代等多个发展乡村游的景点都在按照标准积极建设厕所。

    “平山山区景点非常多,如今景区范围内能实现走半小时就能上厕所,每座厕所的卫生都有专门的负责人持证打理。”平山旅游局规划科科长齐二英介绍,3年来平山县旅游景区已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百余个,明年已上报新建、改建计划25个。随着明年旅发大会的举办和乡村游的大力推进,数量还会陆续增加。

    齐二英表示,如今山区景区厕所也都按国家标准及经济实用来建设,像沕沕水、藤龙山、黑山大峡谷、红崖古镇等景区的厕所,都是根据周边环境量身打造。

    “景区近年在不同位置已增6个厕所,大的厕所厕位超过30个,基本能满足一年四五十万游客的接待量,新建的4个厕所都有母婴室、空调。”东方巨龟苑景区副总经理刘春燕表示,由于景区接待团队游客较多,上厕所时间较为集中,今后厕所还将随客流量的增加而增建。

    “厕所革命”推动人居环境变革

    与其他地区的情况类似,石家庄的厕所建设和管理历史欠账多,仍然存在厕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设计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的现象较为突出。

    早在2015年,石家庄就被列为省级厕所工作示范城市之一,试点先行,推动旅游厕所全面实现提档升级。按照要求,各地各部门将各司其职,全面推进各类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旅游参观、旅游娱乐购物场所、休闲步行街区旅游厕所的建设改造,优化旅游厕所环境。

    全域旅游的大形势,也对厕所革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厕所革命”是“合奏”而不是“独奏”,不仅是旅游厕所的革命,更是全社会厕所的革命,要让“厕所革命”成为引领中国旅居环境乃至城乡人居环境变革的推动性力量。

    未来,石家庄旅游委也将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力推厕所革命从更多景区内扩展到景区外、由城市扩展到乡村,将农家乐厕所革命作为未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重要工作,带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厕所文化折射旅游文明程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旅游厕所的改变,更意味着旅游文明程度的改变。厕所文化既关系着人们的健康,也是城市文明的名片。“这几年,旅游厕所的硬件变化和服务确实都有很大提升,我们的工作也比之前多了不少,但也是因为使用的人多,总有人上完厕所忘记冲水或不关水龙头。”景区厕所清洁员孟女士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更多游客能自觉地维护厕所卫生。

    今年5月,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第四次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我省旅游委向国家旅游局推荐了15个厕所革命科技创新、管理模式、人文关怀、宣传引导和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其中,平山白鹿温泉的“古语新说、谜语漫画、禅机佛语”特色宣传丰富多彩,文明如厕的提示让人过目不忘,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表彰。

    3A级以上景区

    如厕排队不超过10分钟

    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省旅游部门开启了“旅游环境卫生整治和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旅游环境卫生整治和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即便是在节日客流量高峰期间,也要确保3A级以上旅游景区游客如厕等候时间不超过10分钟。同时,解决现有旅游厕所设施简陋脏臭、管理粗放问题,卫生状况达到地面净、小便池净、蹲便器净、隔离板净、洗脸盆净、洗脸台净、镜子净、门窗净、墙面净、纸篓净。

    景区评A

    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

    去年8月,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关于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最新情况的通报》中提出,要加强督导,开展全覆盖式暗访,加大奖惩力度。我省已将旅游厕所工作与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县)以及星级酒店等各类标准化认定工作相结合,实行旅游厕所“一票否决”。另外,对国家、省考核厕所工作检查不达标的相关企业,省旅游委在国家级、省级旅游专项资金、项目招商、宣传推广等工作中将不予支持,同时取消或降低其服务质量等级。

    互动

    关注燕赵都市报官方微信(yzdsbnews),回复“厕所革命”,参与话题互动,讲讲你的如厕故事,或者谈谈你对于“厕所革命”的好建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