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唐山今年关停取缔2481家“散乱污”企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6 11:42:24
    语音播报

    唐山今年关停取缔2481家“散乱污”企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齐欣)12月5日上午,唐山市召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按照环保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要求,唐山市制定印发了《唐山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错峰运输、错峰生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等一系列配套方案,成立了环保指挥中心,10月1日开始,全面打响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战。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在持续开展“利剑斩污”、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危险废物“雷霆行动”、打击涉气违法犯罪“蓝天行动”、环境执法督查“攻坚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的基础上,加大“零点”夜查、交叉执法、科技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动人员近4.4万人次,出动车辆近1.6万台次,检查排查企业3.9万余家次;发现环境问题2135起,立案处罚1775起、立案金额近9000万元,有效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了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强化重点行业治理

    完成111家(省达7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241家重点企业料场实施整治,对184家1434个点位明确标准;强化“散乱污”企业治理,完成4212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其中关停取缔2481家、整合搬迁4家、整治改造1727家。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2570台、提标改造35台。对需淘汰的83台集中供暖燃煤锅炉实施治理,其中50台并入集中供热管网,33台通过改气、改电、改清洁能源等或直接淘汰,目前已全部完成。

    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

    对重型柴油车排放情况进行执法监测,对超标车辆现场处罚。开展环保部大气司重型柴油车排放污染监控试点建设,在物料运输量大的钢铁、焦化企业(56家,110个监控点)和唐山港两港区(4个)建设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利用门禁系统和号牌识别、车流量统计和尾气遥感监测科技手段监督企业错峰运输落实情况。

    企业错峰生产“一厂一策”

    对36家钢铁企业量化采暖季错峰停限产要求,“一企一策”制定错峰生产措施,确保钢铁产能限产达到规定要求。对焦化、水泥等12个行业1661家企业制定错峰生产“一厂一策”,合理明确错峰生产要求,确保错峰生产措施的可操作性。

    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范围的涉气企业, “一厂一策”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企业停限产、点面源污染等各类污染源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