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西成高铁通车 河北造“黄金眼”动车组带旅客穿山越岭(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6 23:37:15
    语音播报

    西成高铁通车 河北造“黄金眼”动车组带旅客穿山越岭(图)

    西成高铁通车 河北造“黄金眼”动车组带旅客穿山越岭

    12月6日,中车唐山公司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 通讯员吴可超摄

    河北新闻网12月6日讯(通讯员吴可超 记者王成果)今天,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简称西成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今天8时22分,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型CRH3A动车组列车担当D4251次列车,从西安北站首发,12时53分准时到达成都东站,两地间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先的16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

    担当西成高铁客运任务的CRH3A动车组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因动车组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金色轮廓装饰,被誉为“黄金眼”。CRH3A型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参照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设计,同时借鉴了国内目前正在运用的CRH380B、CRH5等型号动车组优点,是中国动车组全系列、谱系化动车组产品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也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CRH3A动车组可根据不同运营线路需求,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3个速度等级运行,是目前国内既适合时速200公里—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动车组。

    西成高铁途经秦岭,是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其中,陕西段桥隧比高达94%,在秦岭山脉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34公里的长大隧道群,规模居全国之首。CRH3A动车组列车高速穿越秦岭,不仅频繁钻山入洞,还要经过一大段罕见的坡度达到25‰(每行驶1000米升高25米)的上坡路。长达45公里的坡道,直接落差约1100米,CRH3A动车组以时速250公里运行,相当于在23分钟内载着旅客登上375层高楼。

    早年建成的宝成铁路,依靠两个机车前后同时牵引,才能翻越秦岭。如今担任西成高铁运营主力的CRH3A动车组,具有良好的启动和智能制动系统,性能较普通动车组更优。动车组还新增了独有的坡起制动功能,能满足西成高铁定员满载状态下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逸的要求,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点,更加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