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唐山秦皇岛赴武汉推介工业设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7 05:44:35
    语音播报

    石家庄唐山秦皇岛赴武汉推介工业设计

    石家庄唐山秦皇岛赴武汉推介工业设计

    12月1日,在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我省进行了专场推介。  记者栗晓烁摄

    12月1日,在武汉开幕的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河北省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个设区市工信部门就工业设计的产业基础、支持方向等进行了现场推介,引起了省内外许多参会企业的浓厚兴趣。

    石家庄:打造工业设计 创新高地

    石家庄市工信局副局长徐东在推介中介绍了石家庄发展工业设计的工业基础、产业优势和支持方向。

    涵盖37个国民经济工业行业大类的工业体系,为发展工业设计奠定基础

    石家庄市工业基础雄厚,是国家首批确认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半导体照明基地,是全国重要的纺织基地和通用飞机生产基地,是首批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形成了涵盖37个国民经济工业行业大类,装备制造、医药、纺织服装、石油化工、食品、钢铁和建材行业为主体,布局较为合理的综合性工业体系。

    石家庄市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99家(其中大中型企业433家),总资产5505亿元,年平均从业人员61万人。“十二五”期间完成增加值年均增长10.9%,完成利润总额721.1亿元,居全省首位。

    优质的产业布局给全市科技创新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十二五”期间,石家庄市被列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半导体照明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首批实施单位”“首批河北省创新方法试点市”等。近几年工业设计领域也取得了积极进展。际华3502职业装研究院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企业通过了省级中心认定,占全省总数的31%,13家企业通过了市级认定。

    对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项目,给予支出费用50%的奖励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大发展、大繁荣。首先加快出台石家庄市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提升工业设计创新发展能力、提高工业设计综合服务水平、扩大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加强工业设计供给侧支撑等方面给予强有力政策支持。积极谋划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和设计园区建设,打造全市工业设计创新高地和产业集聚区。鼓励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和机构到石家庄设立工作室、建立分支机构,引进高端人才,推动设计产业高端化。促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对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项目,将给予支出费用50%的奖励。鼓励本地设计团队和人才参与国内外工业设计评奖活动,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将给予重奖。

    秦皇岛:建设工业设计 三大平台

    秦皇岛市工信局副局长朱颖在推介会上介绍了秦皇岛的工业基础、人才基础以及谋建中的工业设计三大平台进展情况。

    秦皇岛拥有发展工业设计的产业基础,全市构建起了以装备制造、金属压延、粮油食品、玻璃建材为主导的传统优势工业体系和以电子信息等为支撑的新兴产业体系。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5%左右。这里是全球汽车轮毂制造基地、国内最大的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优质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国内重型装备出海口基地、百万吨造船基地和数据产业基地。

    同时,秦皇岛还有发展工业设计的人才与智力基础。这里拥有燕山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11所高校,其中燕山大学是全国开设设计类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其工业设计系1993年开始面向全国本科招生,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每年约有400多名工业设计本科以上毕业生。

    今年以来,秦皇岛积极利用现有优质资源,正在谋划建设中瑞设计港、设计广场、北戴河设计廊三大平台,力争将秦皇岛建成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的设计产业聚集区。

    中瑞设计港定位为国际设计展销平台,近期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外设计品牌集聚区。它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和北戴河区交接处,总体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临海别墅62栋,包括国际设计区、设计示范区、设计孵化区、设计发展区、国际交流与展示中心共5个功能区。将有效盘活海景别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形成新型特色工业设计港。设计港重点引入瑞典、丹麦、芬兰等国的国际设计公司和品牌落户,力争打造成为国际设计品牌聚集区。

    设计广场定位为设计产业全产业链服务生态平台,力争打造面向未来的“设计+双创国际生态平台”。设计广场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位置,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有会议中心、展览中心、生活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未来将引入国内外设计机构及大师,聚拢全球创新创造顶尖资源。广场将为入驻企业构建精益设计全球对标创新中心、未来材料中心、青年设计团队创新项目孵化基地和人才认证培训中心、智能研发中心、品牌创新中心、国际设计中心等多元化服务平台,提供集设计、制造、新材料研发、众筹、孵化、品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值服务。

    北戴河设计廊定位为国际设计展销平台,力争打造成国内首个设计品牌旗舰店。它位于北戴河区中心位置,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将打造设计创新产品展厅、国际设计创新产品体验馆、手造坊等平台。主要展示杰出设计成果,展示和销售国际顶尖设计产品。设计廊将致力于打造“河北礼物”品牌,围绕设计创新、设计旅游、产业升级三个核心层进行建设,打造成国内首个设计品牌旗舰店,构建以设计师为核心的设计商业化生态体系,为设计师的作品提供孵化、推广、展示和销售的崭新平台。

    唐山:首个工业设计 产业园年底建成

    唐山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军现场推介了唐山市雄厚的工业基础,以及工业设计发展的支持政策、园区建设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进展,并向广大参会企业发出了合作邀请。

    出台政策文件从8个方面对工业设计发展给予支持

    2005年,唐山成为河北第一经济大市,经济总量始终居全省首位。唐山市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不断加大引导力度,形成政府大力推动、市场有效驱动、企业协同创新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体系,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唐山市制定出台了《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成立了唐山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意见》明确规定自2018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1500万元,从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企业、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促进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举办全国性工业设计活动、鼓励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搭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8个方面给予支持。

    组建行业协会。为全方位、多方面地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成立唐山市工业设计协会,协会将通过开展业务咨询、展览展示、设计大赛、专业培训、交流合作等活动,提升全市工业设计服务的能力水平。目前,协会会员单位达到91个,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技术中心6家。

    设立全市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园区,为入园工业设计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设立园区推动集群发展。为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设计机构到唐山创业发展,唐山市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将在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设立,为入驻园区的工业设计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为轻资产和初创期的工业设计公司提供发展基础,届时,园区将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设计人才和设计成果培育基地。

    唐山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是由中国第一座水泥厂——启新水泥厂核心区更新改造而成,集工业旅游、工业遗产保护、文化创意、休闲时尚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工业设计产业园利用该园的熟料库三层作为起步区,建筑面积2214平方米。目前,园区正在全力以赴进行装修,年底达到企业入驻条件。运营公司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并优先享受省、市工业设计方面的政策支持。

    下一步,唐山市将通过招引高水平国内外设计机构、举办全国性工业设计展览会、组织工业设计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工业设计理念有效推广,营造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浓厚氛围,以此推进唐山工业转型升级。

    (记者 王成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