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一曲《出太行》十足燕赵腔

    来源:燕赵晚报 2017-12-07 14:14:33
    语音播报

    一曲《出太行》十足燕赵腔

    一曲《出太行》十足燕赵腔、

    这首主打河北元素的小提琴协奏曲首演后备受瞩目

    首演现场

    “这首曲子听上去好河北啊!”日前河北交响乐团2017音乐季交响音乐会在石家庄奏响。由指挥家张国勇执棒,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教师李新星演奏的小提琴协奏曲《出太行》刚一奏响,很多在场听众不由得睁大了眼睛坐直了身体。有业内人士称,这首入选2017年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建设项目的曲目,也是迄今为数不多的主打河北元素的小提琴协奏曲。

    反响:小提琴讲了个地道的河北故事

    《出太行》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策划出品,著名作曲家陈春光作曲,根据老一辈革命家朱德的同名诗作改编,通过对燕赵儿女以及大好河山等的讴歌和赞美,展现了燕赵风骨与豪情。陈春光从燕赵大地深厚的文化滋养汲取创作灵感,将河北梆子、唐山皮影、拉花等民间素材融入到音乐创作,令整部作品充满浓郁的河北味道。首演当天,小提琴家李新星以精湛的表演技巧、饱满细腻的情感表现,与交响乐团配合默契,将作品演绎的酣畅淋漓,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连日来这首曲目也引发了业内外的热议。在前天的专家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小提琴讲了个地道的河北故事。有专家就说,迄今很多中国人喜欢小提琴还得归功于《梁祝》等脍炙人口的曲目,“这次的《出太行》在用西方乐器表达中国故事方面也很成功,让人感觉不到小提琴是外来乐器。作曲家用比较朴素传统的创作手段,对于乐曲传播和普及有积极意义。《出太行》也有实力成为河北人的保留曲目。”很多观众则说,虽然不知道《出太行》中有哪种河北戏曲等,“只要是河北人,听到第一句就会倍感亲切,有种骨子里的熟悉感。”

    幕后:作曲家演奏者有浓厚的河北情结

    “创作这首作品也是实现了我多年一个夙愿,是我对第二故乡河北的回报。”应邀从北京赶到石家庄观看首演的作曲家陈春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有43年军龄的陈春光是国家一级作曲,多年来成就斐然。这次的《出太行》对于他意义非凡,“我是哈尔滨人,16岁当兵到河北,曾到石家庄从事军地关系工作,还曾到唐山参加抗震救灾,在河北我获得了人生第一个军功章。我对河北有特别深厚的感情,这块土地跟我血肉相连。”

    因此三年前李新星请陈春光创作小提琴协奏曲时,他当即同意,“我很珍惜这次机会,构思时我就想起了在河北接触到的河北梆子、保定老调、石家庄丝弦、唐山皮影调等等,我把这些都融入到作品中。这次最有挑战的还是:怎么用西方乐器讲好中国故事。”如今的《出太行》约有16分钟,陈春光为之投入了一年多,期间他特地到张家口蔚县等地采风,最终他选定朱德的《出太行》作为标题,“这首诗中对必胜的信心和革命家的乐观精神令我印象深刻。”

    对于小提琴家李新星来说,《出太行》同样意义特殊:“一直希望能演绎表现河北独特艺术风格的作品,这次终于如愿了。”出生于邯郸的李新星5岁开始拉小提琴,迄今成功举办数十场个人独奏音乐会,被誉为“国内乐团首席的翘楚”。多年来她在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演出时,只要有机会都会演奏中国作品,“希望外国人知道中国也有非常好的音乐,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河北题材的小提琴协奏曲。”一次李新星参与演奏陈春光创作的乐曲时,她发现作曲家在捕捉地域元素等方面很敏锐,再加上他与河北的深厚渊源,她向作曲家发出了合作邀请。

    去年李新星拿到了《出太行》曲谱,“外国作品当然很经典,但跟我有时空感,这个作品不用解释,是我骨子里的东西,是我的血脉和血肉。”其后的排练中她越来越爱这首曲目,有时晚上在家独自练习时都会热泪盈眶,“拉小提琴这么多年,最感动我的是这部作品。因为它最能表现我作为一个河北人的情感,我生在河北长在河北,也是河北培养出来的演奏员。如今我也是奔四的人啦,从没想过离开河北,河北给了我这么多,我一定要感恩。”

    李新星透露接下来她和团队会跟作曲家一起沟通,进一步打磨《出太行》:“我希望能一直演奏下去,传承下去,甚至演到全世界。我会很自豪地告诉大家,这是我们河北的故事。”(记者 黄蓥)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