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铁腕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发现一次罚10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7 18:12:25
    语音播报

    邢台铁腕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发现一次罚10万!

    11月7日,在邢台市政府新闻办政务发布会上,邢台市建设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情况。  记者黄清标摄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邢台电(记者黄清标)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按照“627”治理标准,市督导,县(市、区)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和乡(镇、办事处)管控,有效抑制了建筑工地扬尘。

    “627”标准即“六个100%”“两个严禁”和“七字要点”。“六个100%”指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道路百分之百硬化、土方施工百分之百湿法作业和塔吊喷淋百分之百覆盖。“两个禁止”是“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禁止现场搅拌砂浆”。“七字要点”即挡(工地围挡封闭作业)、洗(进出车辆全面冲洗)、洒(洒水、喷雾降尘)、盖(覆盖裸露土方、料堆)、清(工地垃圾及时清理)、硬(以混凝土硬化施工现场道路及相关部位)和封(外脚手架、临边防护封闭)。

    据介绍,邢台市已形成由市建设部门牵头、各县(市、区)政府负责的扬尘治理机制,以日督查、月评价、季考核方式,对各县(市、区)尤其是“一城五星”区域建筑工地扬尘强力管控,发现问题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将每日督导情况上报市政府和市大气办,对问题较多的县(市、区)政府提请市大气办进行约谈;发现建筑工地有扬尘问题一次的,对项目单位予以10万元顶格处罚;发现建筑工地违规擅自施工两次的,除顶格处罚外,暂停相关建设单位在邢台市招标资格三个月,暂停相关施工、监理单位在邢台市投标资格三个月。

    邢台市将企业扬尘治理工作与其诚信、资质、评先评优挂钩,实行红黑榜管理:把重视扬尘治理、措施到位的企业列入“红榜”,在其资质升级、评优评先上可给予照顾或加分;将扬尘治理屡次整改不到位的工程项目所涉及的相关企业列入“黑榜”,在其办理相关证照、手续时重新核查资质条件,且不受理其评优评先申请,对情节严重者清除出邢台建筑市场。

    据悉,今年4月1日以来,邢台市相关部门(单位)已督查暗访建筑工地2896个,先后发现扬尘问题2830条,现已整改2694条,整改率95%;对相关建设项目行政处罚273万元,罚款额为历年最高。目前,扬尘在大气污染中的比重明显降低。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