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邢台市浅层地下水位去年平均升高1.13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7 22:53:10
    语音播报

    邢台市浅层地下水位去年平均升高1.13米

    12月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政务发布会上,邢台市水务部门负责人正在介绍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 记者黄清标摄

    河北新闻网12月7日邢台电(记者黄清标 通讯员杨永丽)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办的政务发布会上获悉,邢台市有效压采地下水,使浅层地下水位去年平均升高1.13米,深层水位由2014年下降5.66米变为去年抬升8.91米。

    2014年以来,邢台市以2013年8月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为契机,以减少地下水开采为核心目标,在东部平原的14个县(市、区)“节、引、蓄、调、管”五措并举,连续组织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借助推进水权水市场、农业水价、水利工程建设方式及管护机制、水资源税等改革,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积极调整种植模式,重点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者为主体,合理选择喷灌、微灌、高标准管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努力推进从水源到田间、从工程到农艺的全方位节水工程,构建高效连通的农田灌溉体系,实现了治理一片、见效一片、巩固一片。三年多来,该市累计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70多万亩,整治河渠675公里,调整种植模式71万亩,推广冬小麦春灌节水稳产配套技术358万亩,试点区地下水压采量累计达2.51亿立方米。

    严格用水效率控制,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工业发展方面,邢台市指导邢钢、德龙钢厂等重点用水户提高用水效率,去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3.93立方米,远远低于河北省制定的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8立方米的指标值。在生活方面,大力宣传节约用水,市财政出资3000万元在市区推广万套节水器具,先后在酒店、学校、机关等建成42家节水型单位。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