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8 09:07:57
    语音播报

    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位于石家庄市西部十里花廊健身休闲带上的健身步道。楚博楠摄

    为全面落实《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我省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017年,我省3个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试点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首批3个试点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省全民健身资金投入不断增多,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特色群体活动蓬勃开展。为进一步改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我省分两个批次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首批确定了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和廊坊市固安县等3个试点。

    今年初,省体育局分别与第一批试点单位签订了创建合作协议,并会同编制年度实施计划,安排资金4000万元,支持创建工作。

    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崇礼区和廊坊市固安县积极编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或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石家庄市安排使用省级资金1172万元,用于市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站点)、健康促进服务中心、栾城区篮球体育主题公园、长安区金谈固社区笼式篮球场及花样足球运动设施和智慧体育管理服务平台开发项目;安排省级资金828万元,支持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洛克篮球公园等特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市级投入配套资金840万元,建设健身路径105条,农民体育健身工程220个,公园广场工程16处。县级投入配套资金约200万元,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39个。

    同时,石家庄市重点在滹沱河沿岸打造马拉松专用赛道,目前赛道已具雏形;十里花廊健身休闲带基本建成,沿线建有彩色自行车道、健身步道、网球场地和8处高档健身设施。此外,以岭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已挂牌运行,金谈固社区体育健身工程已建成投用,栾城区篮球主题公园、井陉县古村落骑行道、平山县大型滨河体育公园、鹿泉区骑行公园等特色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张家口市崇礼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日前,该区河北华大精准运动健康中心揭牌成立。全域自行车道、黑山湾湿地体育公园改造、富龙公共体育场、滨河路两侧6公里智慧步道、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体育赛事活动等重点项目工作正在推进实施,部分项目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固安县在省级下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配套3500万元县级财政资金,重点用于公共滑冰馆、城区体育公园、健身广场及30个居民小区和8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目前,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的滑冰馆项目已初步完成规划设计,城区体育公园、8个农民体育健身项目乡镇已完成招标正在推进建设,30个居民小区健身设施正在安装。

    同时,各试点单位通过举办赛事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向纵深发展,张家口市崇礼区承办了张家口市第八届市民运动会雪上项目比赛,固安县则举办了该县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

    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2017年5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月10日,省体育局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冬奥惠民”工程合作协议,省体育局安排转移支付资金1500万元,用于支持张家口市“冬奥惠民”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张家口“冬奥惠民”工程稳步推进,2017年5项重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其中,龙泉体育公园已开工建设。龙泉体育公园占地面积约为3万平方米。根据相关规划,该体育公园将建设标准笼式篮球场、笼式门球场、含9个球台的乒乓球场、笼式网球场、室外健身器材场地、全龄儿童活动场地,以及体育科普场地、户外综合拓展场地、慢跑道指示牌、休闲椅等相关设施。该体育公园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2019年年初面向社会开放。

    6个国民体质监测站点、5个健康促进服务中心的选点工作已经完成。其中,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将设在桥西区南营房街道办事处建设桥社区、桥东区宝迈健身俱乐部、胜利公园等地,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则分布于张家口市第二医院、社区医院服务中心(2个)、张家口市中医院和张家口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张家口市5个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示范点已经选定。奥林匹克体育生活化社区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进行专项设计,突出奥运文化,以满足群众多层次、多种类、全方位的体育健身需求。张家口市将结合各示范点现有场地设施情况,增设儿童沙滩、蹴球场、毽球场、半场篮球、科普宣传栏、健身驿站、健康服务箱、健身步道等项目。目前,5个示范点的相关规划、施工材质、建设面积等已确定。

    张家口市民广场健身设施科技化建设和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工作已经展开。该项工作将对张家口市民广场46套老旧健身器材进行升级,对健身器材场地和市民广场东侧两个篮球场进行重新修整;将在桥西、桥东、经开区主城区共配建室外健身器材1547件,室外乒乓球台117个,室外羽毛球场15块,室外篮球场7块,室外休闲椅350把。

    同时,张家口积极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力求打造省级以上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6-8项,时隔25年再次举办张家口市市民运动会。(王伟宏)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