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省“铁拳”办案1368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1 13:44:00
    语音播报

    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省“铁拳”办案1368起

    我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督察检查前两轮——

    治理大气污染,“铁拳”办案1368起

    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人,移送公安机关79人

    10月26日,廊坊市环保网格员手机拍照实时上传建筑工地现场环境。新华社发

    今年9月以来,我省成立了6个专项督察组和314个执法检查组,对各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两轮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前两轮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共检查市、县(市、区)有关部门1386个、企业(点位)46623个,发现涉气问题11517个,查办违法案件136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人,移送公安机关79人。

    目前,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已进入第四轮,7日晚,在对重点涉气排污企业突击夜查中,石家庄一企业在环保治理上问题重重,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拟省级立案处罚。

    现场

    突击夜查重点涉气排污企业 拟省级立案处罚

    12月7日晚,石家庄执法组联合藁城环保分局、循环化工园区环保分局兵分两路,对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工园区6家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环境治理存在多重漏洞:多道生产工序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无组织排放严重、治污设施维护不到位、对首轮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等,执法组已对其拟省级立案处罚。

    当晚10时许,位于石家庄市循环化工园区的晋煤金石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分公司内,灯火通明,机器轰鸣,大量烟气从各排烟系统内飘散而出。在企业大门口,执法人员注意到,污染物LED显示屏中,有一项污染物指数始终为零。对此,执法组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对该企业的在线数据进行了现场检查比对,经核查最终确定为显示屏故障问题。

    《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中明确要求,企业应将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及监测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开,但该企业在执行过程中重视不够,存在疏漏,在维护治污设施上不主动、不及时。

    在企业锅炉车间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车间炉渣冷料遍地堆放,链斗传动电机四周有大量粉尘,锅炉房外,爬坡链斗机封闭不严,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在对企业两个大型露天煤场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两个煤场均未棚化,且苫盖不严,煤场内横七竖八存留着大量货车轮胎印,露天作业装卸煤炭。

    “第一轮执法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截至目前仍未整改到位!”据执法人员介绍,在9月15日第一轮执法专项行动中,执法组就发现上述问题,且已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要求其立行立改。执法组针对此次发现的问题制作了现场勘查笔录和询问笔录,后续将依法对其拟省级立案处罚。

    据悉,在省环保厅的组织部署下,当晚全省共出动17个省级执法组开展夜查行动,专门打击钢铁、焦化、火电、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夜间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各执法组共检查企业点位49家次,发现问题企业7家。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将持续发力,对重点排污企业、排污区域严盯死盯,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绝不手软。

    战果

    前两轮行动 查案1368起 移送公安机关79人

    据近日通报的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前两轮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情况显示,全省共检查市、县(市、区)有关部门1386个、企业(点位)46623个,发现涉气问题11517个,查办违法案件136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1人,移送公安机关79人。

    截至目前,专项督察发现的529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738个,整改完成率89.5%;执法检查发现的62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847个,整改完成率94%。

    集中开展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以来,空气质量改善明显,10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0%,其中保定、石家庄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34.4%和31.0%。

    专项督察中,我省以环保部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1+18”重点任务进展等为重点,督政与督企相结合,实现了城乡督察全覆盖、传输通道城市与非传输通道城市无盲区。

    在执法检查上,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焦化、衡水市安平县金属表面处理、邢台市沙河市玻璃、邯郸市成安县碳素等企业聚集区为重点,查处无证排污、批建不符、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突出案件158起,在线监测设施数据造假案件4起;对全省涉气的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了全面执法检查。

    坚持边督察边问责。两轮专项督察共约谈井陉县、正定县、赵县、石家庄市藁城区、石家庄市栾城区、无极县、蔚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临西县、临城县、宁晋县、武安市、成安县等13个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对环保部强化督查交办问题整改滞后的平山县、唐山市路南区、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玉田县、三河市、黄骅市、泊头市、武强县等启动问责。

    问题

    治污设施不全 存在虚报瞒报

    在前两轮的专项督察和执法检查中,发现各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燃煤小锅炉淘汰和“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彻底、扬尘管控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方甚至虚报瞒报。高邑县、丰宁满族自治县、保定白沟新城燃煤小锅炉淘汰不到位,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承德市双桥区部分工地未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永清县、秦皇岛市海港区、青县工业企业料堆扬尘治理不到位,滦县、南宫市部分区域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问题突出,石家庄、保定、衡水市列入年度计划的重污染企业搬迁进度不快,迁西县、昌黎县煤质抽检进展缓慢,平山县、文安县、孟村回族自治县、临城县、武安市等34个县(市、区)存在虚报问题。

    部分企业治污设施不全,违法问题突出。执法检查发现的6220个问题中,无治污设施、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共2536个,占40.8%。邢台钢铁有限公司、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宣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文丰钢铁有限公司、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河北兴华钢铁有限公司等5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及部分省属大型企业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沙河市正在生产的25条玻璃生产线违规建设、批建不符。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新晶焦化、新世纪煤化实业集团等4家公司涉嫌数据造假。黄骅市宏泰专用汽车公司、盐山县华煜工贸有限公司对环保部门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视而不见、顶风作案。张家口市桥西区、固安县、香河县部分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不到位,定州市、易县、定兴县存在拒绝检查、阻碍督察行为。

    另外,一些地方党政负责同志和责任部门对狠抓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重视不够。环保部领导在暗查暗访时发现灵寿县委存在问题较多,并提出了严肃批评。

    要求

    实行目标倒逼机制 恶意排污企业顶格处罚

    《通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上热下冷”“政热企冷”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要实行目标倒逼机制。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衡水等空气质量排名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10位的城市,要制定退出方案。石家庄市要走在前、作表率,尽快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各地要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要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大排查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马上整改的,要建立整改清单,编制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拉条挂账、销号管理。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惩重罚、追责问责。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日常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开展“点穴式”、机动式等执法行动,将暗查暗访、交叉执法、巡回执法、随机抽查常态化,加大夜间执法检查力度并形成制度,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行为,对逃避监管、恶意排污的企业实行顶格处罚,对屡查屡犯的实行按日计罚。

    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空气质量不达标、持续恶化、工作落实不力、环境问题突出、全省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公开约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连续3次被约谈的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启动问责程序。(记者刘岚)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