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推动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1 15:18:58
    语音播报

    张家口:推动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为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提供有力保障

    张家口推动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郭静娴)日前,笔者从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制定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到2020年,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方案确定了张家口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强化了技术、政策、法治和组织保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场驱动、科技引领、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旨在为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提供有力保障。

    方案的内容分工涉及国土资源、农牧、环保等34个市有关部门和所有县(区)政府,重点任务措施分10章共60条,涵盖了236项具体任务。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掌握该市土壤环境污染状况,推动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控制,全市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5%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据了解,为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张家口市持续开展多次打击危险废物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抽查检查涉危险废物和危化副产品单位122家,发现各类问题91个。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暂扣了1家单位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1家单位主动上交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发现2家涉案线索单位;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决定,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的4家单位进行了处罚,有力震慑了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了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