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3 05:51:00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论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

    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贯彻全省扶贫脱贫工作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严格的责任制度,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关键和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科学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是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3年时间,我省扶贫脱贫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只有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工作要求,才能确保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决履行好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工作,为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确定的脱贫任务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站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负责、对全省7400多万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紧迫性,层层落实责任制、立下军令状,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资源抓实抓好。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尽职尽责地抓好扶贫脱贫工作。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专项治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市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集中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立行立改,深入开展“四查、四看、四治理”活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失职渎职行为。要建章立制,建立“谁拨钱、谁监管”的跟踪管理机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要强化监管,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扶贫资金的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纪检、审计部门要对国定贫困县实行巡视和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群众、第三方机构等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实效。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严格的责任制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众人团结紧,百事能成功。”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坚持全面发动,各尽其责,通过充分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利用好中直单位、京津两市帮扶资源,切实加强省内协作帮扶和企业结对帮扶等方式和措施,为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和社会氛围,尽快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共同发力的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让我们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履行好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