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广场舞如何舞得更精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3 06:22:52
    语音播报

    广场舞如何舞得更精彩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4次群众体育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广场舞是50岁以上人群中最流行的锻炼方式之一

    广场舞如何舞得更精彩

    广场舞如何舞得更精彩

    日前,来自石家庄市各区的14支广场舞代表队在该市首届“舞动幸福,友爱邻里”广场舞大赛汇演中一展风采。该大赛共吸引了243支代表队3725人次参与。  记者田明摄

    有个好教师,舞出健康与美丽

    “广场舞不是简单跳跳就可以,既要追求艺术性,还要遵循科学健身规律。比如,蹲马步的时候,膝盖不要超过脚尖,甩头动作也有个幅度,幅度太大会损伤颈椎……”每次教授广场舞前,石家庄花朵拉创意天团广场舞队队长张晓丹都要给大家讲解动作规范。年近半百的张晓丹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专业创编拉花秧歌近十年。

    但像石家庄花朵拉创意天团这样有专业教师指导的广场舞队伍,寥寥无几,大多广场舞队是盲目模仿,凭感觉跳舞,很多动作并不标准、规范。

    今年56岁的李秀梅是藁城区东桥寨村的一名广场舞爱好者,她所在的广场舞队成立七八年了。“我们平时都是跟着网上的视频学,动作标准不标准也不清楚。”她说,去年他们队长参加过一次石家庄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广场舞培训,回来讲了讲动作规范,大家明显感觉动作顺畅、舒服多了。“希望这样的专业培训再多些。”

    那么,如何才能打造一支“带不走、呆得长”的广场舞指导员队伍呢?

    省群艺馆社会文化培训部主任刘颖告诉记者,省群艺馆自今年5月起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全省贫困地区村级文化志愿者广场舞培训活动,在全省已建成的450个省贫困地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各培训一名舞蹈(广场舞)文化志愿者,以提高当地群众的舞蹈技能水平。

    截至目前,我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已有近十万人。据省社会体育指导协会副主席刘志红介绍,其中不少是广场舞社会指导员。“以后,我们会加大对广场舞队的扶持、引导力度,培育更多综合素质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指导员。”

    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樊雅丽建议,相关部门应催生更多规范化运营的俱乐部或协会,给舞友们搭建更多展示自己、促进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我省张家口、承德等市已成立广场舞协会。在张家口市广场舞协会登记的市区广场舞队伍有60多支、近2300人,在承德市广场舞协会登记的市县(区)广场舞队伍有130多支、近两万人。

    推出好作品,舞出艺术与品位

    近日举行的2017京津冀全民共舞迎冬奥暨张家口第四届广场舞大赛上,来自北京、天津和我省张家口的6支广场舞队伍伴随优美的旋律,跳起了《冰雪之梦全民共舞迎冬奥》,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张家口市阳光广场舞队是参与此次大赛的队伍之一,他们把张家口的非遗项目“霸王鞭”融入到舞蹈中,显得很有特色。队长武志刚介绍说,这次表演的广场舞是他们请张北县文化馆的两名二人台演员帮忙编排的,表演效果好了很多。

    近年来,伴随着广场舞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爱好者不再满足于广播体操式的广场舞,而是希望把民族舞、街舞、形体展示等元素融入广场舞,跳出特色,跳出风采。特别是今年广场舞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网络项目后,一些广场舞爱好者更是渴望能登上全省、全国舞台展示自己的魅力。

    据悉,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共同推出了12套广场健身操舞供群众选用;今年6月份又推出了12套广场舞备选推广套路,其中既有青春动感时尚类、民族舞蹈风格类广场舞,又有现代操舞舒缓类,以满足不同广场舞爱好者的需求。“普及版”虽好,但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多元、求新求特。所以,一些广场舞队还是想“提档升级”。

    “广场舞不只是简单动作的重复,还应该融合多种形式和文化元素,追求一定的艺术性。”张晓丹介绍,自2008年开始,在石家庄市体育局指导下,他开始以井陉拉花为基础创编健身秧歌和健身操舞,每两年推出一套,在石家庄各个县市区推广,现在跟他学拉花、健身操舞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我把拉花的动作拆解成一些简单元素,然后和健身操舞融合到一起,既推广了井陉拉花,也让广场舞有了自身的特色。”

    但现实中,像张晓丹一样有舞蹈功底的编舞教师并不多。“广场舞队伍中擅长编舞的人微乎其微。”刘颖表示,各级群众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应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创编一批符合群众审美品位和科学健身规律、展示地方文化特色的高质量广场舞作品,倡导和带动广场舞爱好者编排内容健康、形式多样、具有文化创造力的广场舞作品。

    培养好风气,舞出文明与和谐

    从公园跳到广场,从广场跳到全运会,从小孩子到老年人,广场健身操舞成为全民最为普及的健身活动之一。但同时广场舞噪音扰民、争占场地的问题也备受关注。

    对此,跳广场舞多年的李秀梅介绍说:“像我们这个队伍平时会选择广场等集体活动场地,音量也不会放得太大,每天跳舞时间大概是在晚上七点半至八点之间。”

    石家庄市卓达之春舞蹈队队长刘石庄介绍说,她所在的广场舞队基本上是选择老年活动中心或者小区里的健身中心等室内场所活动,室内场馆有一定的封闭性,隔音效果好。“作为广场舞爱好者,我们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健身给别人带来困扰,希望广场舞带给大家的都是快乐和美好。”刘石庄表示。

    广场舞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每一个广场舞爱好者的努力,同时也需要科学管理与引导。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提出从场地供给、活动行为、组织队伍建设、联动服务机制四个方面,解决广场舞健康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对此,刘志红建议,通过发掘利用商业广场、企业和社区场地、学校体育场馆等社会场地资源,给想锻炼的人提供运动空间;还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度,充分提高场馆利用率。  (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