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文物保护利用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3 10:45:19
    语音播报

    文物保护利用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物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既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承德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以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金山岭长城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遗存4300余处,可移动文物4万余件(套),这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给予承德人民的宝贵遗产,也是丰厚的文化滋养。面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务实的作风进一步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切实保障文物安全,不断推动文物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从现实看,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推动文物事业发展,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文物是一个民族或地区历史文化的精髓。实践证明,保护好文物、发挥好文物资源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统筹规划。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兼顾当前与长远,坚持“多规合一”,即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要与寺庙文物保护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等相结合,确保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二是要担当作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和部门职责,履行好文物保护的职责,做到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努力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三是要打造品牌。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不断提升避暑山庄文化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把优质文物资源、深厚文化底蕴、良好生态环境向全社会充分展示,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以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来承德投资发展,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处理好保障能力不足与加强文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充足的资金保障是开展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从实际情况来看,资金保障能力不足是文物保护工作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化解这一难题,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一要用足政策“争”资金。充分利用近年来国家加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的有利机遇,吃透政策,做足准备,科学规划,建立项目库,提高项目的成功率,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省各项专项资金支持。二是要多元投入“筹”资金。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开拓思路,认真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多元化的文物保护资金投入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基础上,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文物保护领域,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新格局。三是要精打细算“用”资金。专项资金使用要有严格的规定。坚持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的原则,既保障工程质量,又严格预算管理,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通过精打细算、严格管理打造精品工程、典范工程,提高文物保护质量和水平。

    处理好文物保护与文物利用之间的关系

    保护文物和利用文物相辅相成,要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一是做大做强旅游产业。要充分利用承德文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资源优势,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线路,坚定不移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旅游产品;要抓住全域旅游发展的大好时机,通过召开全市旅发大会、承办全省旅发大会等形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在全域旅游发展中赢得先机、抢占市场。二是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打造文化品牌,延伸文物衍生产品链条,从而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创新文化业态。三是打造文化阵地。重点抓好全市博物馆建设工程,形成结构优化、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文物真正“活起来”,把城市珍贵的文物资源、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示出来,不断提高公民文化素养和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同时,积极参加国际国内人文交流,学习并汲取先进经验,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把文物资源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传播出去,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吸引力和影响力。(作者:苏铁成 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