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冰雪激情涌燕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5 09:45:03
    语音播报

    冰雪激情涌燕赵

    记者叶娟娟、陈华

    昨天,我省中南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不少人都希望到冰天雪地嗨一下。现在恰逢“健康河北欢乐冰雪”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期间,使得赏冰乐雪的氛围愈发浓厚。而随着大众冰雪基础日益夯实,竞技冰雪水平逐步提高,冰雪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我省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的步履日益铿锵,一场冰雪激情正在燕赵大地蔓延。

    群众性冰雪运动日渐升温

    这几天,张家口崇礼区的气温达到摄氏零下9度,但多个滑雪场内,滑雪爱好者的身影依然随处可见。

    崇礼区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崇礼各滑雪场已经接待游客1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万龙滑雪场接待游客68364人次,同比增长13%。万龙滑雪场保障部经理王林说,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9日启动以来,客流量进一步攀升,为此他们增加了人工售票窗口,还新增了11台自助售票机。

    这个雪季,我省系列活动数量新增63项,其中包括冰嬉、趣味运动会、冰雪嘉年华等深受群众喜爱的体验性活动,衡水、邢台、邯郸等冰雪运动基础较差的地区,群众参与热情也日益高涨,“预计我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次还将大幅提升。”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表示。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举办地之一,我省确立了“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强力推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

    我省已建成滑雪场32家、滑冰场32家,支持张家口和承德在城市社区、公园、广场配建室外滑雪训练器,积极引进仿真冰、生态雪等替代材料,不断丰富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类型。

    冰雪运动专业性强,难度大,要求高。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3300名,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已经出台,正在试行推广。

    此外,我省正研究制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及大众滑冰等级标准,积极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运动教师、冰雪运动教练等。

    冰雪体育服务业发展热力十足

    8日,为期3个多月的第17届“中国⋅崇礼国际滑雪节”拉开帷幕,100余项赛事活动渐次展开,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崇礼冰雪的魅力。

    去年,崇礼以滑雪为主导的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喜人,餐饮、住宿、娱乐等三产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的58.4%。新雪季,崇礼冰雪旅游更加火爆,搭乘“冬奥快车”,认真做足“冰天雪地”文章,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加快换挡升级,正向着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和旅游胜地迈进。

    为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发布《河北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北省冬季运动发展规划(2015-2022年)》等,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为推动“冰雪+”,我省明确提出,建成以冰雪运动旅游为主导,以冰雪大众休闲健身和竞赛表演业为基础,冰雪体育服务业初具规模的产业体系,到2022年,全省冰雪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掘金冰雪经济,我省有关部门、地方齐发力,冰雪产业“蛋糕”正在做大。省体育局与省旅发委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崇礼区获批“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京津冀冰雪运动休闲体验季等品牌日渐叫响。

    让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更上层楼

    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我省瞄准夺金目标,努力实现冬季项目竞技实力更快、更高、更强。

    我省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为打赢冬季运动翻身仗,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需求,我省与体育总局共同将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同时联合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

    为不断拓宽选材视野,我省从武术、体操、跳水、轮滑等夏季优势项目中,选拔出98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省体育局聘请美国教练马里奥执教省男子冰球队、哈伯特执教省单板滑雪队等,以期用国际先进的训练方法快速提升竞技水平。

    截至目前,我省冬季项目运动员全国注册572人,引进3名教练、聘用9名教练。其中,雪车运动员李纯键、钢架雪车运动员龙呈凤正全力冲击平昌冬奥会资格。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着力打造冰雪运动强省的目标,并提出了与之相匹配的冰雪产业发展指标。在冰雪旅游方兴未艾的同时,我省努力延伸冰雪产业链条。

    省体育局与黑龙江体育局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发展冰雪装备制造、研发和旅游;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合作,谋划在崇礼建设冰雪产业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以及冰雪装备生产基地等。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