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62岁退休“技术控”发明电动冰雪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5 11:31:06
    语音播报

    张家口62岁退休“技术控”发明电动冰雪橇

    □通讯员李颖 张丽成 记者王雪威

    这是一台可漂移的电动冰雪橇,即便你不会滑冰滑雪,只要会骑车,就能驾驶它在冰面、雪地上任意驰骋,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近日,现任张家口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的温海清,成功为自己发明的可漂移电动冰雪橇申请了专利。

    退休后“技术控”的新目标

    “有没有可能制造一台既可以驾驶又能实现漂移的电动冰雪橇,让不会滑冰滑雪的人也可以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这是温海清发明电动冰雪橇的初衷。

    2015年刚入冬,温海清和家人到崇礼的滑雪场体验滑雪。看到小外孙因为不会滑雪频频摔倒,他有了自己动手造台电动冰雪橇的心思。

    “雪橇是受人们喜爱的冰雪运动器材,目前常见的雪橇没有动力装置,只能在滑雪场上玩玩,而且还需要掌握相当的技术,拥有良好的体力。我想设计一种纯电动的冰雪橇,在不平整的冰雪路面也能前行。”温海清说。

    有了目标,温海清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他的研发,多年的机械维修经验,这时派上了大用场。

    现年62岁的温海清曾做过电焊学徒工,18岁时进入张家口市运输公司车队,后调入市直机关车队,是最早一批考取国家汽车修理技师执照的人。

    “我爸一直特别喜欢钻研技术,之前在车队修车时就有过两项发明专利。用年轻人的话,他就是个‘技术控’。退休后别人打牌喝茶,他就爱捣鼓各种机器,谁来请教他点问题,他比什么都高兴。”温海清的女儿说,因为出众的机械修理技术,退休后父亲曾接到多家公司去进行技术指导的聘请,可他都不愿去。今年在张家口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换届时,他当选理事。

    多次尝试终于攻克难题

    把构想转化为现实,面临许许多多的难题,温海清一步步摸索,不断攻克难关,一干就是整整一年。

    “我的电动冰雪橇主要包括动力传动机构、滑板、上下机架、转向机构、驱动轮机构、驱动部升降装置、主副刹车机构。简单说,就是给电动车安上了滑板,不仅让它能在冰雪上驰骋,还能实现漂移。”温海清笑着介绍说。

    为了制造这台电动冰雪橇,温海清特意购买了一辆旧电动车,拆下其电池、电机、刹车等改成动力系统;又花了3000多元买来角磨机、电焊机、氩弧焊机等,自己打磨制造零配件,家里的瓷砖地面因此被磨成了大花脸。

    想要在冰雪路面顺畅行驶,普通轮胎会打滑。为解决这个问题,温海清尝试了多种方案,最终他将后驱动轮设计成锯齿形,保证其在雪地和冰面上都有很好的驱动力。

    玩雪橇的人都知道,雪橇在陡坡前行是S形走位。在设计电动冰雪橇之初,温海清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想让自己的电动冰雪橇也可以走S形,并实现漂移。

    “如果还按照电动车依靠车把转向的方式,漂移实现不了,而且也不安全。我就想将车身做成铰链结构,通俗形容就像是平行四边形,可以左右晃动,完成转弯。”温海清说。

    现在温海清家的院子里还停放着一辆7座报废面包车,面包车里研发电动冰雪橇所使用的工具、磨具、材料塞得满满的。“为了研究这个冰雪橇,他就跟着了魔一样。一年时间,大大小小的物件买了一堆,家里都已经放不下了。不过我还是支持他的。”温海清的老伴儿说。

    希望自己的发明实现量产

    正是因为温海清这个大胆的铰链车身结构设计,让他在申请专利时,获得了认可。

    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上这样写道:“本电动冰雪橇是实用新型冰雪运动器械。常见的雪橇大多不设置动力装置,不能适应全地形行驶。本电动冰雪橇转向机构的前、后部转向架为相互对应的两个平面铰链四连杆机构,弯道中转向机构产生形变以抵消离心力,且通过刹车机构可实现漂移等专业动作,可在冰面、雪地、坡道等多种地形行驶。”

    “老温,听说你获得专利了,恭喜啊!”“老温,等天冷了,拉出你的电动冰雪橇咱们赛一场呀。”听说温海清的电动冰雪橇成功获得了专利,老邻居、老同事们都向他表示祝贺。

    “我带着小外孙去滑雪场试驾时,好多人向我打听这电动冰雪橇是从哪儿买来的,他们感到新奇。小外孙更是喜欢得不行,天天嚷嚷着怎么还不下雪,去了学校还跟同学们炫耀呢!”说起新发明受欢迎的程度,温海清乐得合不拢嘴。

    对于电动冰雪橇,温海清心里还有自己的“小九九”,那就是希望能够让它实现量产,让更多人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