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好人】大厂孟金香:40载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7 05:44:43
    语音播报

    【河北好人】大厂孟金香:40载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镇尚各庄村村民孟金香

    40载孝老爱亲感动乡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怀琛)在大厂回族自治县邵府镇尚各庄村,孟金香是村里人交口称赞的好儿媳。40年里,她精心照料4位老人安享晚年,用勤劳、善良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1977年,26岁的孟金香嫁给了尚各庄村村民王宝山,也渐渐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那时候,小两口的日子并不富裕,丈夫上班养家糊口,她除了抚养一双儿女,还一肩挑起了照顾公婆和公公的两个哥哥的重任。家里老人多,难免对一些生活琐事看不惯,可她从不争辩,“都是为了这个家好,咱们得理解老人们的一片苦心。”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砸到了孟金香头上,丈夫王宝山因肺癌去世了。顶梁柱倒了,她在精神上遭受了沉重的打击。此时,公婆和大伯已相继离世,可90岁高龄的二伯却需要有人时时照顾。“二伯年轻时没少帮衬我们,他一辈子没成家,我不能就这样撇下他不管,得把他照顾好了。”孟金香说。

    为让老人安度晚年,孟金香把二伯接到自己家里一起居住,每天喂饭、送水,定期为其洗澡、理发,从不怕脏嫌累。有村民不理解:“又不是亲公公,送敬老院多省事,也不算违了孝道。”她却说:“孝敬老人要尽心尽力,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就会一直把他当父亲一样伺候着。”她的付出让老人十分感动:“侄媳妇对我太好了,这么多年真是难为她了!”

    在孟金香的言传身教下,如今,儿子、儿媳对她也尊重孝顺。每天下班后,他们都会主动帮忙照料老人,让母亲到村活动中心去跳跳舞、唱唱歌,放松精神、缓解疲劳。

    “百善孝为先,这是老祖宗留下的话,不管啥时候都不能忘。”孟金香说,“我就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也不懂啥大道理,可只要家里的老人们晚年过得舒心,付出再多我都觉得值。”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