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围场精准帮扶确保2.1万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承德日报 2017-12-20 14:31:56
    语音播报

    围场精准帮扶确保2.1万农民脱贫致富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围场山湾子乡杨树沟村村部内,驻村工作组正在和村两委班子商量怎么帮贫困群众脱贫。“国家因人而异的扶贫政策,增强了我们村脱贫致富的信心。”杨树沟村村主任王桂轩信心十足地说。

    今年以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159个扶贫开发重点村为主战场,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工作对象,依据贫困村、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精准发力,确保全年36个村21728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等搬到新的住址再也不用犯愁小孩上学、老人看病、用水用电了。”该县老窝铺乡上窝铺村2组村民老吴憧憬着搬迁后的场景。围场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的有利时机,对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及库区的贫困户,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今年,全县将完成94户273人的搬迁。

    发展特色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该县围绕马铃薯、蔬菜、畜牧、林果、中药材、花卉、食用菌、特色养殖、杂粮等九大特色扶贫产业,按照因户施策的要求,组织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选择适宜的产业上项目、搞经营、抓增收。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与贫困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直接发展规模扶贫产业,年内受帮扶的3350户贫困户,每户都将参与一项稳定增收项目,实现脱贫致富。

    自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围场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87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将享受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等政策,并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家里两个孩子上学享受着国家的补贴,这减轻了我们很大负担,自己在药厂打点零工,一年收入个两三万元,这日子很快就会好起来了。”下伙房乡下伙房村七组村民刘永芹谈到国家的助学政策很是激动。(杨国光)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