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保定网约车新规:排量不低于1.8L或1.6T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1 09:59:10
    语音播报

    保定网约车新规:排量不低于1.8L或1.6T

    保定出台网约车新规——

    网约车排量不低于1.8L或1.6T

    想做网约车驾驶员, 须满足以下条件

    为促进保定市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出行需求,12月1日,保定市人民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保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12月6日起正式实施。

    为更好地解读相关政策,促进工作开展,方便市民办理网约车手续和预约乘坐网约车,保定市于12月20日下午举办新闻发布会解释称,该办法将先在保定主城区试行6个月,再视情况向全市推广。

    据悉,办法共计55条,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准入标准及许可流程、网约车辆准入标准和驾驶员准入标准和许可流程、网约车平台公司职责、网约车驾驶员日常经营行为以及罚则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须满足有驾驶证并三年以上、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12分记录等六个条件。

    办法要求,在保定主城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须是本地户籍或在本市取得居住证人员。对此,发布会解释称,此举是为确保出租汽车行业稳定,保证社会和谐,保护乘客人身财产安全。

    此外,驾驶员或网约车平台要向保定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经考核合格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对于持有外地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在保定行政区域从事网约车服务的,应参加保定市科目培训考核,取得保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持保定市本地巡游车《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从事网约车运营,应经保定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符合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的,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注册后方可从事网约车服务。以上证件有效期3年,三年期满前可提前30日申请延续注册。

    此外,保定市主城区之外的县(市、区)人员可在6个月的试行期过后,申请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并在当地从事网约车服务。非保定市行政区域的人员不能在保定行政区域内从事网约车服务。保定主城区之外的县(市、区)的车辆可以在办完相应手续后,在当地从事网约车服务。

    网约车排量

    不低于1.8L或1.6T

    办法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车辆从九方面进行了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本市号牌且在服务所在地登记注册、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等九个条件。

    发布会上,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肖明旺针对燃油网约车排量问题进行解释时称,排量不低于1.8L或1.6T的标准高于石家庄市的相关要求,主要考虑的是保定紧邻雄安新区,为对标雄安新区、对标高端,网约车标准应与普通巡游出租车拉开档次,便于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实行差异化经营。

    据悉,办法出台后,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管理处将与各网约车平台公司签订协议,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将被清理出市场。符合条件的车辆,可以申请办理运营手续,并经批准后方可正式从事合法经营。同时,该处将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一旦查扣非法营运车辆,将按照办法处以1万元到3万元的罚款,同时还要对非法平台公司进行处罚。

    此外,从事网约车服务须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该证有效期起始日为核发证件日期,届满日期为:车辆行驶证载明注册之日起满8年后对应日期。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